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弦歌奏新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停车位 大大民生事
——长沙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扫描二维码下载长沙易停车APP

  长沙易停车APP界面

  金 慧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数量的增多,有限的城市空间与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停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通病”,也成为影响群众出行的重要因素。

  2021年,在长沙市政府的指导下,长沙交通集团成立了专业运营平台——长沙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静交投),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以缓解重点区域停车难为突破口,赋能智慧交通,为社会解决停车难题,努力改善老百姓出行环境,助力全国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和“强省会”战略实施。

  众望中起步,肩负为民使命

  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全市城区泊位缺口超过63万个。

  据交警部门测算,目前长沙停车泊位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尤其是长沙人口突破千万,机动车数量也随之增长,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停车乱、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与实际发展不匹配,另一方面是城市停车位等公共资源分配不均衡,导致城市车位紧张。

  面对“停车难”的城市“顽疾”,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工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精神,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4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长沙市高度重视,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多次主持会议研究,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问题;市长郑建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按照“四精五有”的要求,用心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市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成立长沙市静态交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当年4月长沙组建以解决停车难为主业的长沙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三大业务”:路边泊位运营、城市级停车平台建设运维、补短板的停车场建设。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民生实事难题,长沙市印发了《长沙市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计划两年新增停车泊位40万个,中心城区95%的停车场纳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到2022年实现智慧停车管理全城覆盖,有效缓解“停车难”。

  今年初,长沙又出台了《关于推动长沙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构建静态交通工作体系”,并明确到2025年,长沙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临时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设施系统,停车资源有效利用,停车设施智能高效,城市停车规范有序,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纾解。

  政府层面高度重视,社会大众翘首以盼,长沙率先全省成立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是顺应城市发展的需求,也是顺应全市人民的期待,它的诞生不仅为破解停车难踏出了坚定的一步,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劲。

  探索中前进,办好民生实事

  停车建设管理是现代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宜居水平的重要举措。诞生于众望之下,在探索中前进,这是长沙静交投成立以来发展的真实写照。

  集中精力推进项目建设。路内泊位并非新生事物,而是符合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破解停车难的一剂良方,加快泊位施划将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群众出行。截至今年8月中旬,全市已施划路内停车泊位4.1万余个。

  毫不松懈抓好平台建设。向技术要生产力,通过智慧停车缓解停车难。按照全国一流的城市级停车平台的定位,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统筹安排下,长沙静交投向北京等地学习智慧停车建设经验,并对长沙市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方案多次摸底和论证,对建设原则、系统构架、建设内容、建设模式进行明确,制订了实施计划。

  精心施划方便就医车位。对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长沙重点突破、逐一解决。为方便患者就医,在湘雅一医院、省妇幼、湘雅三医院、市四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周边路段施划近200个方便就医停车位,工作日免费时间45分钟,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7个节日免费停车,双休日减半收取停车费,赢得了患者称心满意。

  高效快速提升运营水平。按照“一路一策”“一点一策”的精细化管理要求,长沙静交投在“互联网+高位视频+人工巡逻”的基础上,通过“分区治理、一路一策”模式,引导文明停车、即停即走、停车缴费。目前已组建芙蓉区、开福区、天心区、雨花区、岳麓区、高新区6个区域的团队,负责停车场及停车泊位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作为专门成立的国有公司,长沙静交投合法合规负责运营路内停车位,停车费收入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全部上交财政。”长沙静交投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晓华介绍,财政通过统一规划,把上缴的停车费继续投入停车设施的建设中,助力精美长沙建设,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创新中发展,助力智慧停车

  停车建设管理整治是一项系统性极强的民生工程,成立以来,在持续的奋进与努力中,长沙静交投不断创新探索、提升服务体验,让出行更便捷、城市更通畅、生活更幸福,为民办实事的情怀逐渐被理解、被称赞,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破解难题,停车文明。新六尺巷地下公共停车场从闲置到高频率使用,长沙静交投成立专班,仅用时1个多月完成艰难谈判、通道打通、创意提质,圆满完成任务。新六尺巷停车场的文化创意和儿童友好、女性友好的主题广受赞誉,长沙交通集团和长沙静交投受到长沙市优化办的通报表彰。

  让利于民、惠民于心。为坚决落实为民办实事,今年5月,长沙进一步延长路内泊位免费停车时长,免费时间从晚8时到次日上午8时,全天12小时免费停车,以身示范助企纾困。尤值一提的是,长沙是全国少有的半小时免费停车的城市之一,长沙的温情随处可见。

  智慧赋能、出行便捷。8月15日,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及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事务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长沙市打造的首个停车平台——长沙易停车正式上线,该平台有序整合全市停车场(泊位)、设施等资源,未来逐步整合公交、地铁、充电桩、共享单车等出行相关服务,将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初步实现了全市停车“一张网、一个APP、一个平台、一个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让市民停车从“一位难求”到“停车无忧”,为长沙智慧停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一个新事物出现时,难免有各种质疑,但如果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正确,反对的声音就会平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市民发现道路更清爽了,僵尸车不见了,停车更方便了,路内停车泊位被证实是行之有效、方便惠民的好办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支持。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在8月5日召开的长沙市停车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五次理事会上,长沙静交投当选为长沙市停车产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负责人当选新任会长。

  秉持了这份为民初心,长沙静交投扎实为民办实事,截至目前,静交投公司充分发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和路内停车泊位建设、投资和运营主体能效,累计完成泊位建设4.1万个,提前完成全年4万个泊位建设目标,全力以赴助力经济发展,以办好民生实事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