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弦歌奏新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赓续红色血脉 建好“三区四地”
——纪念蒋先云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共新田县委  新田县人民政府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蒋先云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烈事迹,赓续红色血脉,旨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蒋先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具有影响力的军事将领。2009年,蒋先云被提名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虽然蒋先云的一生只有短暂的25个春秋,但其所处地位特殊,所历事件重大,所建功勋卓著,在学运、工运和党史、军史上均占有重要的地位,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怀念和敬佩。

  毛泽东亲自发展的早期党员

  蒋先云又名湘耘,1902年8月17日出生于新田县大坪塘村一个没落的书香之家。蒋先云的大哥蒋先烈跟随孙中山参加同盟会,进行反对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的革命活动,因机密泄露被捕,就义于武昌。受大哥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想天下,干大事,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1917年,蒋先云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开始寻求救国救民之道。在湘江河畔,他带头发起组织“学友互助会”,创办主编《嶷麓警钟》月刊,大力宣传新文化。

  1919年6月,蒋先云在衡阳发起成立“湘南学生联合会”,两届当选湘南学联总干事,主持衡阳乃至整个湘南学生运动大局,他撰写的《帝国主义的末日快到了》,与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刊发的《民众的大联合》遥相呼应,被时论称之为“姐妹篇”。

  1921年2月,蒋先云在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发起成立进步团体“心社”,成为湘南革命组织之首创。不久,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一名爱国青年逐步成长为学生运动领袖,深得毛泽东同志的赏识。1921年10月,毛泽东亲自发展蒋先云、夏明翰、黄静源入党,蒋先云成为中国共产党组建后的第一批党员,是当时全国59名共产党员之一。

  著名的工运先驱

  1922年1月,蒋先云受中共湘区委的派遣赴安源从事工人运动。在毛泽东同志直接领导下,他与李立三等人筹建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并秘密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中共安源支部。

  1922年9月14日,蒋先云与李立三、刘少奇精心策划,组织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这次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运史上的一次壮举。蒋先云与李立三、刘少奇并称为安源工运的“三根撑门柱”。不久,蒋先云前往江西汉冶萍公司永和煤矿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迫使当局不得不答应工人提出的10条要求,永和煤矿工人罢工取得胜利。

  1922年11月,蒋先云从安源来到水口山,组织领导水口山工人大罢工。面对威胁,蒋先云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面对险境,与矿当局进行面对面不妥协的斗争,迫使矿当局答应工人提出来的18条合理要求,使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取得全面胜利。

  “黄埔三杰”之首

  蒋先云自幼聪明过人,因家境贫穷,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勤奋刻苦,所习各科成绩优异,老师深为器重。

  1924年4月,蒋先云在1200多名学生的入学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从入学到毕业,他囊括了所有科目第一名,校长蒋介石“爱之如手足”,党代表廖仲恺赞其为“军校中最可造就的人才”,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称其为“军校中的高材生”,列为“黄埔三杰”之首。

  1924年8月初,蒋先云在军校筹建成立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并担任第一任书记。他领导特别支部在优秀学员中发展8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著名的有周士第、徐向前、张际春、左权等。1925年2月,蒋先云等又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并担任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主编《中国军人》《青年军人联合会周刊》等刊物,会员发展到2000多人。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高度评价说:“青年军人联合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史上一重要记载。”“蒋先云的笔”在黄埔军校无人不晓,他在《中国军人》会刊上发表文章8篇,影响了一大批青年军人。他还在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中,以其卓越的政治才能,在出谋定计、信息沟通和促进团结合作方面,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忠诚的无产阶级战士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策划中山舰事件后,接着实施“整理党务案”,企图阻扰革命势力的发展,篡夺革命领导权。1926年5月,蒋介石召集第一军军官开会,动员跨党党员声明党籍,并要求共产党员退出自己的党籍。蒋先云第一个站出来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永远做共产党员。”表现了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蒋介石发给每人一张党籍声明表,妄图迫使共产党员退出共产党,参加国民党,又反复亲口对蒋先云说:“愿君三思而行。”仍然幻想蒋先云脱离共产党籍。蒋先云坚定地回答:“脱离共产党,就是叛变革命!”当众把蒋介石发的“党籍声明表”撕了个粉碎,接着高呼:“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

  事后,蒋介石又多次对蒋先云许以高官要职,满以为可以动摇蒋先云的意志,没想到遭到严辞拒绝:“官可以不做的,而命不可不革。我蒋先云,为革命,肝脑涂地,在所不惜!”一字字,一句句,铿锵有力,彰显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可贵品质。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蒋先云率先打出反蒋旗帜,发起成立黄埔各期学生讨蒋运动委员会,在武汉阅马场举行有三十万群众参加的讨蒋大会,以大会主席身份作讨蒋报告,表现了他革命的坚定性。

  在第二次东征战役中,蒋先云率领以共产党员为主的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强行登城。他3次中弹,数次被刺,但仍坚持战斗,并率先登上惠州城头,与兄弟部队全歼顽敌,赢得“青年军人楷模”的称号。北伐时,蒋先云出任北伐军总司令部秘书、总司令侍从秘书,兼任补充团第五团团长。在周恩来等人的指导下,蒋先云在国民革命军中积极开展政治工作,一路播撒革命火种,成为我党在革命军队中开展政治工作的开拓者之一。

  1927年5月28日,蒋先云率团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激战。他骑着白马飞入炮火前线带头冲锋,吸引敌军炮火射向自己。在这次战斗中,他身先士卒,策马飞驰直冲敌阵;第一次,枪伤腿部,本可下火线疗伤,却不顾,指挥如故;第二次,炮火伤其马,人马倒地,亦不顾;第三次,枪伤其胸,流血不止,仆地不起,壮烈牺牲于临颍。

  蒋先云牺牲后,周恩来在武昌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主持了他的追悼会,并发表沉痛讲话。《向导》报文章称赞蒋先云,“临阵负伤,三仆三起,仍追敌不稍退,这是何等的勇将!”郭沫若在蒋先云牺牲后说:“先云战死了,但他的精神是从此不死的。我本来很想作一篇文章来纪念他,但我觉得我们有时间性的文章,不足于纪念超时间性的烈士,足以纪念烈士的,只有他自己生前的行动,生前的誓言。”

  激励后人的英模人物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蒋先云的革命生涯虽然短暂,但他从参加革命开始,始终探索革命真理,不怕牺牲,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愧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典范。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新田县是革命老区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田儿女大力传承、弘扬革命先烈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县域面貌日新月异,不仅成功摘掉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而且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曾连续七年获评湖南省全面小康工作先进县。特别是2021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换届以来,全县上下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投资“热地”、硒锶品牌产品“基地”、休闲康养探秘“胜地”、生态文明宜居“福地”,成功获得了国家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湖南省教育强县等荣誉,S345二广高速新田连接线提前一年半通车,成功引进中国企业500强鲁丽集团,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试点“新田经验”获两任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悠悠舂陵水,巍巍南武当。新田人民隆重纪念和深切缅怀蒋先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格,弘扬他的革命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求实效,加快“三区四地”建设,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新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