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弦歌奏新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检察利剑守护“少年的你”
去年以来,对12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

  湖南日报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雷姗)“如果遭遇熟人的侵害,我们该怎么拒绝呢?”近日,津市市检察院“玉芳姐姐工作室”检察官,联合该市妇联、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走进新洲镇五泉社区,为假期里的孩子们讲解预防性侵知识,受到家长好评。

  常德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有机融合,围绕家庭教育、强制报告、入职查询、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文件、完善机制,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2021年以来,常德市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87件,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191件。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588人次,对12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对犯罪情节轻微的28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对171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以检察利剑守护“少年的你”。

  为避免办案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常德检察机关联合公安、妇联等出台《关于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建设的意见》,各县(市、区)建立至少1处兼具询问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去年底,全市9个县(市、区)均已完成专区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一站式办案及取证场所全覆盖。

  常德检察机关致力于对未成年被害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多元化、长效化救助,让受伤的孩子尽早走出阴影。去年以来,共发放司法救助金59.25万元,提供心理疏导、协助开展生活安置、帮助重返学校等115人次,提供家庭教育指导160次。特别是津市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利用社区家长课堂、读书会、单个家庭座谈等方式,更好推动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成为全省首个在检察机关设立的“家庭教育指导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