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

  张汉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作为入选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区域的湖南,应抓住宏观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争当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开路先锋。

  从“两个把握”中明确行业发展新方位

  把握好政策形势带来的发展利好。乡村振兴全面开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湖南试点区域建设全面发力,为公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要按照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充分发挥公路交通投资大、辐射广、带动强优势,为服务“六稳”“六保”贡献力量。

  把握好创新驱动带来的发展动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发产业深刻变革,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加快发展,将有效提升公路行业要素配置效率。先进信息技术不断向公路交通应用端延伸、整合,将进一步推动信息网络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网深入融合。建养一体化、养护市场化社会化、“施工设计总承包+融资”建设、小型同类项目打捆招投标等管养新模式,为有效破解新时期公路发展“瓶颈”提供了新思路。

  从“三个层面”上正视行业发展新挑战

  在治理体系层面上看到现实差距。一方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公路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公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另一方面,机构改革后,公路部门工作体系重构仍面临艰难的探索过程。在改革具体进程中,“放”和“管”的平衡点有待探索锚定,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与行业企业分工协同的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要素保障层面上看到制约瓶颈。公路管养里程不断增加,养护资金需求日益增大。用地环保审批更加严格,人工、材料、机械等价格上涨过快,限电限产和征地拆迁导致成本增加。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疫情冲击导致地方财政筹融资能力疲软弱化,投入不足。

  在基层基础层面上看到实际问题。日常管理标准化、安全监测智能化、工作决策科学化、公路运行智慧化任重道远。路产保护机制有待优化,联合治超工作模式有待突破,治超非现场执法配套措施有待健全。干线公路建设技术支撑力量不足,安全监管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公路管养装备水平亟待提高,养护作业标准化、精细化亟待提升,养护管理技术人才有待充实。

  从“五个坚持”中锚定行业发展新路径

  坚持统筹兼顾。对标“四好公路”,做到稳投资与防风险并举、安全与发展并举、建设与养护并举、“放管服”与行业指导并举、真抓实干与改革创新并举、“三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与“四好”(建、管、养、运)并举、科技与法治并举,促进公路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坚持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全面创新为动力,推动行业供给和服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依靠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效能,推动行业治理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定型。在体制上主动探索,不断总结提炼推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机制上主动创新,不断完善新的公路管养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引路作用。

  坚持科技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数字化、耐久性、绿色化”核心需求,加快公路领域科技创新。以“智慧公路”为引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耐久性公路”为引领,加快“四新”技术推广应用;以“绿色公路”为引领,实现公路产业发展“集约化”、资源消耗“低碳化”、生态服务“和谐化”、环境影响“无害化”。

  坚持安全为上。聚焦公路运营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多层级业务口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夯实安全基础。严控公路事业发展风险和公路行业工作风险,围绕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完善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和物资储备基地建设,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抢险保通能力。

  坚持担当作为。满怀公路情谊,积极建功立业,在推动全省公路高质量发展中步调一致向前进。既勇当开路先锋,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又甘做铺路石,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在改善社会民生、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彰显湖南公路人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

  (作者系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