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袁志成 王立刚

  人文素养通常是指人的文化素质与修养,主要包含知识、精神、能力、行为四个层面,对养成更深层次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文化品位、心理素质、道德修养至关重要。大学生作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培育其人文素养理应受到重视。那么,提升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养具有怎样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笔者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量。

  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任重道远,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力量。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艺术修养和人文气质,练就过硬的本领,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高等学校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应当把提升人文素养融入高等教育各环节、贯穿高等教育各领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夯实基础。

  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鲜明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凝结着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良好的人文素养可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升华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自觉关爱自己、关心他人、关怀社会,逐步形成健全美好的人格;帮助大学生拓展人文知识结构、开阔视野,辨别是非、明礼诚信,通过诉诸人的感性和情感来影响人,最终唤起理性精神,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提升人文素养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和优秀引领者的重要途径。

  是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式的现实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奋进的精神支柱,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转化为大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有助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唤起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传统文化中如“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重义轻利,以义为上”的诚信品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主义情怀等,是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涵。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中的审美能力、创作能力、创意能力,让大学生们更清晰地认知传统文化,能够辨伪存真、趋利避害,做到批判性传承,从而自觉地传播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行完美结合,让新时代大学生从中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来的新魅力,更敏锐、更充分地利用自媒体平台将优秀传统文化更快更广更深入地推向大众视野,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更强的生命力,大学生们能够成为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

  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以“互联网+”为特点的创新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和技术,更需要的是能在深度洞察人性、深入挖掘人的深层次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基础上开展创新创业。良好的人文素养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情感意志,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做出理性的选择,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潜能,调动想象力,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培养创新创业的抽象思维能力;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当面临创新创业中的各种挫折和压力时,能够消除不良情绪,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迎难而上。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人文素养是创新创业能力的核心,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分别系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系省级课题“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养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