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刘笑雪 黄晗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胜景满三湘。

  8月5日上午10时,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回答有关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1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湖南代表团讨论,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十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记者争相提问,张庆伟、毛伟明紧扣湖南实际,热情作答。

  2个小时的发布会,亮出了“湖南答卷”,彰显了发展信心,描绘了美好未来。

  十年春华秋实,一路繁花绽放。三湘大地,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力。三湘儿女,正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

  亮答卷,非凡十年“湘”当给力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9,在全国发展大局的地位进一步凸显”“2021年全省森林覆盖率59.97%、湿地保护率70.54%、水土保持率86.08%,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7.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1%,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时间的巨笔,绘就了令人惊叹的壮美画卷。

  “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692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3万元、0.7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49万元、1.83万元,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前进的号角,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奋斗步伐。

  主题发布中,张庆伟用数据说话,亮出了湖南这十年的成绩单。近3000字的发布词,浓缩湖南“非凡十年”。

  “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这是倍感自豪与荣耀的湖南担当。

  “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顺利实现,市市通高铁即将实现”“众多贫困群众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安全电、住上了新砖房,最偏远山乡区的小超市也都用上了移动支付”“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101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县级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这是获得感满满的民生大礼包。

  十年,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一段浓墨重彩的华章。

  张庆伟在作主题发布时说,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中国这十年的‘湖南答卷’很精彩!”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的中国日报记者朱友芳由衷感叹。

  这些年来,朱友芳几乎跑遍了湖南14个市州,“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从百姓的笑脸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勇担当,牢记殷殷嘱托“闯创干”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湖南甩掉了“贫困帽子”,绘就了“山乡巨变”,奏响了“大地颂歌”,密切了“血肉联系”。张庆伟说,“从大山深处到湖区河畔,从边远乡村到新镇新城,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着三湘大地每个角落。”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完成3个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到98.7%。

  “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毛伟明说,湖南正在彰显的绿色生态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扮靓了三湘大地、充实着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3大世界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3个万亿级产业,涌现出一批代表“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强度”“中国深度”的技术和产品。

  “打造‘三个高地’,我们有成效、有办法、有信心。”展望未来,毛伟明说,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将涌现一批顶天立地的世界级品牌,培育一批戴天履地的产业链集群,形成一批经天纬地的算力算法平台。

  牢记嘱托“闯创干”。湖南省委书记、省长讲述的十年辉煌巨变,引发了现场媒体记者们的深深共鸣。

  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丁春雨多次去湘西十八洞村采访,每次去都能发现新变化。他深有感触地说:“十八洞村的变化是全国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湖南十年巨变的浓缩。”

  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记者姚进对湖南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有切身感受。“越来越多香港企业落户湖南,越来越多香港人到湖南学习、工作、创业,说明湖南越来越开放,省会长沙越来越现代化、国际化。”

  向未来,接续奋斗走好新长征

  “我到醴陵看陶瓷,那水平是相当高。”

  “这次冬奥会展现了湖南(浏阳)的烟花,很环保,很了不起!”

  “欢迎大家到长沙来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

  “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将于今年9月下旬在张家界举办,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光体验。”

  ……

  新闻发布会上,张庆伟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产品打call,欢迎各界朋友来湖南“打卡”。省委书记的点赞和邀约,让现场的媒体朋友会心微笑,更通过直播和短视频,迅速刷爆网络。

  “奔流不息的湘江水,孕育滋养着这片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谈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张庆伟更是动情分享了自己前往韶山毛泽东故居、桑植贺龙故居等地瞻仰的感受。

  “今天的三湘大地,遍布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庆伟说,我们深入挖掘提炼与湖南密切相关的革命精神,在重温历史中传承革命精神,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激发昂扬斗志,要求党员干部把“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以“钢牙啃硬骨头”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形成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如同参天巨树,新芽岁岁破枝、枝干年年伸展。十年的接续奋斗,开启了崭新的年轮,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发布会上,张庆伟话语铿锵——

  “新一届省委最大的责任就是绘好‘施工图’、当好‘施工队’,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好,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好。”

  “我们坚信,只要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变为现实,湖南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