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再红:一针一线绣出潇湘风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邓凯 

  “江山画卷展徐徐,步步惊心探峻庐。万壑雄奇飞翠羽,千波浩淼隐渊鱼……”身着一袭旗袍,专注一针一线,8月1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长沙市湘绣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艺师江再红正在绣制《千里江山图》。

  “这幅正在创作的《千里江山图》,以1∶1的长卷形式绣制,共12米长,以精细的针法和绚丽的色彩,融入自然山水、民俗文化和历史故事。”说到坚持了四十年的湘绣事业,江再红说,精雕细刻的工作源于热爱和传承,“湘绣是个‘慢工出细活’的事业,大约0.5平方米的绣面,需要绣一年的时间。”

  出身七代湘绣世家的江再红,从小受到传统绣艺的熏陶,表现出对湘绣浓厚的兴趣。1986年1月,18岁的江再红考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凭借天分和努力,成为了学会双面绣年龄最小的绣工。江再红展现出出众的技艺和灵气,在同批绣艺师中率先掌握了湘绣独特的针法“鬅毛针”和“双面绣”技术。

  1988年,江再红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汉代刺绣。“‘连珠针’太珍贵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项古老而珍贵的湘绣技艺传承下去。”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研究,江再红率先将“连珠针”复制出来。如今,这项技艺被广泛应用到湘绣中,得以继承与发扬。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江再红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湘绣传承和湘绣行业发展上,以各种方式培训湘绣人才18600余人,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走进几十所中小学、大学和职专讲授湘绣专业课程。

  江再红说,长期以来,湘绣是通过代代相传、师徒相授的模式进行传承,而近年来,通过与多所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培养有丰富理论知识、前沿审美能力以及精湛刺绣技艺的毕业生,将为湘绣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传承人。

  如今,随着时代发展,江再红正带领团队大胆革新,通过工艺流程的简化、原材料的创新、取材的创新等,缩短湘绣生产周期和成本,推动湘绣产品平民化,扩大湘绣客户群体。

  “一针一线绣出潇湘风采,一生一世传承千年技艺,这是我的职责与使命。”江再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