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西州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晨雾中的湘西高新区。 张术杰 摄

  泸溪高新区华美兴泰公司生产车间里的机械臂。 向晓玲 摄

  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签约仪式。 周兴云 摄

  保靖县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对酒瓶上釉。 李寒露 摄

  位于湘西高新区的湖南汇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术杰 摄

  位于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的德农牧业集团食品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湘西黄牛系列食品。李寒露 摄

  即将交付使用的湘西高新区武陵山智能制造基地。 刘君 摄

  李寒露  彭顺昌  尚 涛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今年上半年,湘西州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0%,累计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增速5.6个、1.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今年年初以来,湘西州深入开展优势产业链建设“六大行动”,10大优势产业链链上“四上”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3.4%;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等产业延续高增长态势,增长63%、22.5%,成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在落实国省系列政策基础上,湘西州率先出台市州层面稳住经济大盘的7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累计为工业企业留抵退税2.3亿元,制造业贷款较同期增加4.1亿元。

  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被纳入示范区范围。

  近年来,湘西州全力打造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持续加大与“大湾区”和“长三角”等沿海地区的产业对接合作,高位推进,创新承接产业转移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新活力;立足地方优势,“链”起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力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高位推进,承接产业出实招

  7月26日,在山环水绕、满目苍翠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战场之一的湘西高新区,“武陵山智能制造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火力全开”。这个投资总约4亿元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所有室内装饰、消防工程等,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相关绿化施工,即将交付使用。

  走进湘西高新区,这个国家锰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武陵山创新创业基地,不仅有眼前的一幢幢产业大楼,一个个示范园,一片片热火朝天的工地,还有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和集聚,更有园区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团结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劲头。

  新中国成立之前,湘西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几乎没有现代工业。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湘西工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旧到新,不断实现转型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全州工业不断向优势产业和园区集聚,重点形成了锰锌加工、食品加工与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重点培育出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型特色产业,产业集群产生聚集效应,园区工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全州工业增长的新亮点。

  随着基础设施条件全方位大改善,特别是高铁、航空时代到来,湘西州“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为大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湘西州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突出政策引领,在财税、金融、土地、人才开发、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湘西州推进实施“五好”园区建设、优势产业链建设、招商引资提速、承接要素对接、营商环境对标、实体经济培育等重点工程,着力打造武陵山区营商环境的“高地”、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在全州形成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态势。

  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和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机遇,湘西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高位推进,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建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7月23日至24日,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顶着烈日来到花垣、保靖、龙山、湘西高新区等地,进企业、下工地、看现场,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或项目推进情况,对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看望慰问企业生产人员和项目施工人员。虢正贵表示,项目建设是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浩然科技公司是一家研究锂离子电池电芯相关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月26日,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来到凤凰县调研,深入这家企业的厂房车间,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她叮嘱有关部门要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为总抓手,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大力开展干部联企行动,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立足优势,“链”起产业集群

  酒香飘十里,酒鬼扬天下。俯瞰吉首市北大门振武营,酒鬼酒生态工业园静卧山谷。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白酒行业的巨头,书写着湘西州工业发展的奇迹。

  近年来,湘西州以“链长制”为总揽,统筹推进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电子信息、建材与装配式建筑、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文旅产业、新能源、数字经济等10条湘西特色优势产业链建设,大力推进172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让大山里的“石头”走向海外。“丰达合金”是湘西高新区新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湘西州依托本土资源发展高新科技的典范企业。该公司提出了以相对更廉价的氮锰合金产品替代部分贵重添加剂的解决方案,促进了冶炼工艺革新,受到全球主要钢企的欢迎。近三年,该公司保持每年3500万元以上的研发投入,拥有50余件专利技术,成功跻身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15条技术和规模均领先全球的全套锰基合金生产线,四大系列15个高新技术产品年总产能达10万吨,是全球锰基合金新材料的领军企业。

  让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能量”。展开吉首市地图,老城、新城、经开区可谓是分外明晰。成立于2019年5月的湖南瑞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位于吉首经开区。瑞盈光电是吉首市招商引资进入的企业,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公司经过三年的发展,已与多家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合作关系。6天200万元到账!该公司自筹资金建设二期生产线的资金缺口困难,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吉首农商银行负责同志的推动下,得到缓解。

  让传统产业、老旧园区转型升级。7月12日,泸溪县与湖南金天铝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项目落地签约仪式。金天铝业主营微细球形铝粉和铝基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动盘两大产品,形成了10000件/年的轨道交通制动盘产能,已发展成为国际技术水平先进、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的微细球形铝粉专业生产商。泸溪是湘西州的老工业基地,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加持下,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链,在泸溪高新区初步形成。

  让产业转移带动就业促增收。7月27日,华美兴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800多名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作业,精美的移动储能产品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作为泸溪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大转移”招商引资活动中引进的企业,该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和移动储能项目研发、生产和销售,落地泸溪3年多来,在全球疫情影响之下,其产品仍供不应求,企业生产线“火力全开”,成为当地保生产、稳就业典范。

  如今,湘西州以酒鬼酒为龙头的传统产业强势崛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规模工业企业到2021年底达到333家,已累计建成标准厂房500多万平方米,吉首成功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建成全国最大的氮化锰生产基地、微细球形铝粉生产基地。

  花垣、永顺分别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200家,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167个,邮电业务总量年均增长52.3%,全州电商交易额突破120亿元,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州,谱写了后发赶超、跨越式发展的华章。

  优化环境,释放发展新活力

  把招商引资引智作为第一选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湘西州着力打造武陵山区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发展乐土,顶住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环境治理等多重压力,多措并举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新成效。

  4月22日,湘西州政府与长江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储备合作项目62个,总投资额472.65亿元,投资总量和涵盖领域创造湘西州招商引资历史之最;5月11日,湘西州“云招商”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投资项目33个,合同引资118.47亿元;7月6日举行的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上,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781.56亿元,合同引资743.03亿元。

  在湘西州努力打造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的实践中,湘西州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调动各种资源要素,既注重产业链纵向发展,延链、扩链、补链,通过产业链招商与长三角、大湾区及周边地区实现“接链”,也注重横向集群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湘西州还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一链一策”开展精准服务。

  以10大优势产业链建设为牵引,湘西州畅链保供、减税降费,掀起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园区热潮,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优化政务、市场、法治、政策、投资、人文环境“六大行动”,以一流的政务环境助推改革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承接产业转移“跑步前进”。

  湘西州把71项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和“一网通办”,并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公安部门创新推行“项目警官制”,优化重点企业、项目运行环境,州公安局吉凤分局以湘西高新区53个重点企业、项目为服务对象;州税务部门推出“发票领用免费寄”“线上业务服务”等举措,让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中,湘西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1748家企业走访,累计收集问题2383个,目前已协调解决办证、融资、原材料、物流等问题486个,有效助推了企业发展。

  其中,湘西州商务部门的100名商务干部职工联系133家企业,对全州外贸进出口、商贸流通入规限上和成长性企业等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深入落实“放管服”政务服务“帮代办”制度,主动协调解决降税减费、用地、用工、融资等方面困难与问题34个,加快兑现2021年外贸奖补589万元。

  湘西州还推进“一链一行”强化金融供给,累计贷款近60亿元,为十条优势产业链企业退税2391万元、留抵退税5383万元;积极向上争取州内部分企业执行阶段性优惠电价,全年优惠额度达1.5亿元左右;统筹财政资金1000多万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预计2022年上半年,湘西州10条优势产业链链上“四上”企业完成产值179.1亿元,同比增长13.4%。酒业、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绿色矿业及新材料等产业延续高增长态势,增长63.0%、48.2%、22.5%,产业发展的支撑进一步牢固。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供应链加速重组,湘西州再次迎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借势崛起的“窗口期”。

  湘西州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的大突破,努力抓住用好有利条件和新的机遇,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先机和主动,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昂首奋进的征程中,演绎武陵山区新蝶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