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14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最想跟湖南人说的话

  7月28日,中国(湖南)—非洲经贸合作对接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易昂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周帙恒

  彭可心 王亮 杨佳俊 杨思 田梦瑶

  7月27日至29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走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活动在长沙举办。

  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加纳、科特迪瓦、肯尼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南非、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15个非洲国家的29名驻华使节走读湖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对话14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听听他们说了什么。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

  带着国家地图到湖南

  【国家名片】

  马达加斯加:世界第四大岛国,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部,有5000多公里海岸线,渔业资源丰富,国土面积大,水土适合种植,石墨等地下矿产资源丰富,有2770万人口。

  【使节说】

  让·路易·罗班松:马达加斯加与中国相距大约1万公里。马达加斯加正在找寻投资者,中国是非常好的选择。希望在水资源开发、农产品种植、水产品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中国深入合作。

  湖南历史非常悠久,是毛主席的家乡。湖南省与马达加斯加阿拉奥特拉·曼古罗区结为友城。我们出口铍矿石、云母片给湖南。湖南帮助我们发展杂交水稻,投资水电站建设。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长沙,这次我带了国家地图。你们看,马达加斯加南部有石油、北部有港口,还是旅游的天堂。蓝绿色海水和银色沙滩,一定会让你着迷。

  安哥拉驻华大使若昂·萨尔瓦多·多斯·桑托斯·内图——

  欢迎来安哥拉看大黑羚羊

  【国家名片】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平均气温33摄氏度,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水资源潜力很大。主要农产品有咖啡、剑麻、玉米、木薯等。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龙虾、蟹以及各种海洋鱼类。粮食多依赖进口。

  【使节说】

  若昂·萨尔瓦多·多斯·桑托斯·内图: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行时,安哥拉83人来湖南参会,湖南人民非常热情。这也是我第三次来到长沙。目前,安哥拉与湖南多项合作进展顺利,特别是杂交水稻合作帮助安哥拉改善粮食问题。湖南还帮助我们的农场从除草、播种、施肥、收割到加工实现了机械化。

  中国市场非常大,安哥拉欢迎中国企业、湖南企业加大对安哥拉的投资,特别是农业、旅游等领域。安哥拉有热带草原和很多名贵木材,有大黑羚羊,欢迎来安哥拉旅游观光。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

  埃塞牛油果11个小时就能到长沙

  【国家名片】

  埃塞俄比亚:“非洲屋脊”,非洲东北部内陆国,高原占全国面积的2/3,平均海拔近3000米。黄金、铂等矿产资源丰富。青尼罗河发源于这里,水资源丰富,号称“东非水塔”。

  【使节说】

  特肖梅·托加:最近,从长沙直飞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货运航线开通,为湖南和埃塞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搭建一条便捷的“空中之路”。非洲的海鲜、牛油果等只要11个小时就能到达长沙。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农业大国。目前,我们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是咖啡、大豆、牛油果等,希望从中国引进更多好的品种、更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帮助我们提高产量和附加值,带动农民致富。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

  湖南是中非贸易的“中心”

  【国家名片】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海岸线长840公里,人口5910万。矿产、水利、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46%。制造业、矿业和旅游业发展强劲。

  【使节说】

  姆贝尔瓦·凯鲁基:长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这是我第4次来这里。坦桑尼亚与湖南合作密切,我们的大豆、芝麻、咖啡、可可等产品总是先运到湖南,然后再供应给整个中国市场。湖南现在已是中国和非洲及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贸易中心”。

  坦桑尼亚有非洲最高山峰乞力马扎罗山,还有原始的海滩。著名的坦赞铁路是中非合作的象征。我们期待能有更多中国、湖南的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创业、旅游观光。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

  欢迎品尝莫桑比克大龙虾

  【国家名片】

  莫桑比克: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丰富。大部分地区土地肥沃,适合农作物种植。北部盛产黑檀、红木、香木等木材。内陆大小河流、湖泊众多,盛产各种鱼、虾、贝类。

  【使节说】

  玛丽亚·古斯塔瓦:莫桑比克的万宝农业园,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水稻种植项目,也是中莫两国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我知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经在湖南工作、生活。莫桑比克在农业生产方面有很大潜力,湖南在良种推广、农产品加工、农机制造等领域有丰富经验,希望多交流合作,特别要关注大豆、玉米等农产品合作。

  莫桑比克的海岸线2630公里。大龙虾很美味,希望爱吃小龙虾的湖南人民有机会尝一尝大龙虾。

  加纳驻华大使温弗雷德·哈蒙德——

  希望从湖南引进先进的制造业技术

  【国家名片】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南濒大西洋,矿产资源丰富,黄金约6万吨,居非洲第二位;钻石约1亿克拉,居世界第4位。矿产品、可可和木材为加纳的三大支柱产业。

  【使节说】

  温弗雷德·哈蒙德:加纳是农业大国,湖南是制造业强省,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制造业企业,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引进更多更先进的制造业技术。

  可可是加纳主要经济作物,作为传统出口产品,出口量仅次于科特迪瓦居世界第二位。我们希望提升可可的附加值,比如做成巧克力制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

  期盼肥料企业来马拉维投资

  【国家名片】

  马拉维:非洲东南部内陆国家,主要种植烟草、棉花、玉米等,是非洲主要烟草生产国之一,烟草出口占国家外汇收入70%。

  【使节说】

  艾伦·钦泰扎:中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而非洲国家的农产品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很多需求,希望能有更多的马拉维农产品进入湖南和中国市场。同时,肥料是帮助农作物产量提升的重要环节,我们也期盼有更多肥料企业去马拉维投资兴业。

  今年6月,马拉维—湖南农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马拉维离岸(中国)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正式挂牌,希望推动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合作,帮助马拉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

  我们也喜欢吃辣

  欢迎吃辣的湖南朋友

  【国家名片】

  阿尔及利亚: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但大部分地区被沙漠、森林和细茎针茅植被覆盖。有1200公里美丽海岸线,7处自然、文化景点是世界遗产。

  【使节说】

  哈桑·拉贝希: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这是我第一次来湖南,非常激动。我们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包括粮食、蔬菜、葡萄、柑橘、椰枣等,葡萄酒美味独特。我们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来阿投资。

  阿尔及利亚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国度,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地中海之滨国家的浪漫情怀。人民非常热情好客,我们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就是鲜花和舞蹈。我们喜欢吃酸、辣口味的食物,欢迎喜欢吃辣的湖南朋友们来阿尔及利亚旅行。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

  希望引进数字技术

  让生产变得有竞争力

  【国家名片】

  南非:世界上唯一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分别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世界五大矿产资源国之一,现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产有70余种,是非洲接待国际游客最多的国家。

  【使节说】

  谢胜文:中国在数字化方面已经卓有成效,希望中国和南非开展科技交流和技术转让,我相信我们会获益良多。非洲40%的工业产品来自南非,但大部分生产传统,没有新的技术力量支持。我们希望引进中国的数字技术,使我们的生产更具竞争力。

  南非拥有很多高质量的农产品,比如葡萄酒、柑橘类水果,牛油果,大豆等,我们希望将这些优质农产品出口至中国。

  乌干达驻华公使衔参赞欧文多·穆卡加——

  乌干达咖啡,来一杯

  【国家名片】

  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地跨赤道,境内多高原,丘陵连绵、山地平缓,东非大裂谷的西支纵贯西部,谷底湖泊众多,经济以农牧业为主。

  【使节说】

  欧文多·穆卡加:乌干达有全球最好喝的咖啡,在中国、湖南很受欢迎。欢迎湖南企业来乌干达投资,参与加工乌干达农产品特别是咖啡制品,再出口至中国市场。相信通过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建设,将为我们与湖南的贸易合作带来更多便利。

  同时,乌干达是尼罗河的源头,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气温常年在18到28摄氏度之间,热情开朗的乌干达人民欢迎湖南人民前来旅游。

  肯尼亚驻华商务参赞李维斯通·瓦胡鲁——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为肯中贸易提供了“交汇点”

  【国家名片】

  肯尼亚:经济基础好,有东非大裂谷、肯尼亚山等旅游资源,以及数十个国家级天然野生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

  【使节说】

  李维斯通·瓦胡鲁:肯尼亚与湖南在卫生和医疗用品、建筑、旅游、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良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一项创新举措,它为肯尼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提供了“交汇点”,我期待着接下来在湖南考察的行程。

  卢旺达驻华商务参赞沙米尔·阿比昆达——

  美味的湘菜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国家名片】

  卢旺达: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的内陆国家,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绝大部分工业品依赖进口,主要进口来源国有中国、印度等。

  【使节说】

  沙米尔·阿比昆达:经济增长很快,投资前景广阔。为了吸引外资,卢旺达成立投资促进机构,推行一系列引进外资的政策。比如,在卢旺达,工商注册不到6个小时就可以在线完成。

  此行是我第三次来到湖南,热情的湖南人民,美味的湘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目前,卢旺达与湖南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合作,一批湖南企业在卢旺达投资兴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随着2021年长沙海关为产自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出具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中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大大促进了卢旺达与湖南的贸易合作。

  科特迪瓦驻华商务参赞高曼·库亚·贝尔丁——

  “带货”更多农产品入湘

  【国家名片】

  科特迪瓦:钻石、黄金、锰、镍、铀、铁、石油和天然气等矿物资源丰富,是非洲交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98%以上的进出口贸易通过海运,公路四通八达,全国有大小机场28个。

  【使节说】

  高曼·库亚·贝尔丁:科特迪瓦是西非最为活跃的经济体之一,是可可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腰果生产国第三大国。我们与湖南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积极参加两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希望通过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建设,让更多科特迪瓦农产品走向湖南市场、中国市场。

  毛里求斯驻华经济商务参赞西萨古尔·汉斯——

  百闻不如一见

  欢迎大家多来毛里求斯走一走

  【国家名片】

  毛里求斯: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经济以制糖业和农业出口加工为主。

  【使节说】

  西萨古尔·汉斯:这是我第十次来到湖南,每一次来湖南,都有新的惊喜。毛里求斯特制糖出口来势很好,今年有望大幅增长。我们希望菠萝、金枪鱼等产品通过湖南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有一句古话:“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中国企业家多来毛里求斯走走,共同加强毛中经贸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