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第03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强化司法办案
用检察温暖呵护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日,凤凰县检察院检察官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解答市民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并结合自身办过的案例为市民介绍《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向市民传递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在全县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氛围。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摄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凤凰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县产业开发区雪茶加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走访中,检察官详细解答了企业在雪茶商标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摄

  5月24日,“思想领航·法治护航新湖南”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活动南线采访团与凤凰县检察院干警一起走进企业,感受检察机关为助企纾困开出法治良方。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摄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吴玥明

  当好民营经济发展护航员, 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近年来,凤凰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强化司法办案,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用心用情护航村企发展

  “我们的雪茶还长在树上就被预定了,村集体经济今年年底有望突破60万元。只要天气好,村民们都忙着采茶炒茶,荷包一天比一天鼓,大家都很感谢县检察院的支持和帮助。”2023年5月12日,凤凰县林峰乡毛都村村支书曹响良信心满满地说。

  眼前毛都村红发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雪茶产销两旺的场景和两年前受疫情影响雪茶无人问津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村民发展产业劲头消退,甚至有种植户打算把精心呵护的雪茶苗铲掉。患难见真情。为了鼓舞士气,县检察院全院上下集思广益,四处联系销路。一有订单,驻毛都村第一支书金红志就与村主干一起,把雪茶打包发货。诸多努力之下,积压的500斤雪茶1个月内销售一空,销售额达7.5万元,种植户信心大涨。

  雪茶厂发展逐步走出低谷,检察力量仍持续输入,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检察贡献。2022年7月,金红志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对接,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35万元,用于雪茶厂房提质改造升级,小村企面貌焕然一新。县检察院青年干警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日常走村串寨发放法律知识传单、举办普法知识讲座、组织村民评选“平安家庭”“文明家庭”,进一步提升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自觉维护企业健康发展。

  如今的毛都村,产业旺、村民富、村容美、企业强。近3年无违法犯罪案件发生,获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县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检察监督提升企业安全感

  “桥的安全性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桥梁出了问题,企业就得停工,百余名员工就面临停业,一个月要损失上百万。感谢县检察院忙前忙后督促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为企业运输解决了安全隐患。现在新桥投入使用快1年了,大家平平安安、心情舒畅,干劲更足了。”近日,湘西宏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县检察院2022年3月1日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筸子坪镇G209国道旁一处桥梁存在安全隐患。第2天,该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杨胜平带队奔赴现场,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桥梁确实存在相关问题。桥梁系修建高速公路时为方便运输建筑材料而搭建,2012年高速公路竣工后,桥墩常年经受河水及漂流物冲击侵蚀,同时缺乏管护,存在老化破损的问题。而这座桥,是附近制砂企业运输的必经之道,重型砂石运输车辆每天从桥上经过,进一步加大了安全风险,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精心筹备,3月23日,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组织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召开诉前磋商会,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新桥。同年7月,新桥建成验收后投入使用。

  案件办结并非县检察院履职终点。该院践行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秉持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携手职能部门,推动类案办理、融入社会治理效能的脚步仍在前行。

  联络互动亲上加清

  “在我们产业开发区里,县检察机关是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的主力军,检察干警经常前来答疑解惑,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近日,凤凰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田代伟说。

  据悉,县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联络站在凤凰产业开发区已扎根1年,全面推行一站式登记、一揽子办理、全链条服务工作模式。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宜勇带队,多次到产业开发区走访,帮助解决企业疑难问题31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5次。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办理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和信访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处理民营企业维权。

  2022年以来,县检察院共批准逮捕非法经营、假冒注册商标、串通投标、职务侵占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等案件23件37人,提起公诉41件85人,努力营造依法有序经营的市场环境。强化与县工商联、县市监局的联系沟通,健全沟通联系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机制,互设联络员,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工作协同、优势互补,累计沟通协调40余次。

  同时,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重要活动信息。开展释法说理等信息60余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产权保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施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参与干警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