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第03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菖蒲塘村“三治”结合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带领乡亲跟党一起去创业

  采访团来到菖蒲塘村的果园参观。湖南法治报媒体记者 李翔 摄

  采访团来到菖蒲塘村村部参观。湖南法治报媒体记者 李翔 摄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乐

  从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部极目远眺,成片的果园翠色欲滴,猕猴桃、柚子树开出新苗,长势喜人。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夹裹着淡淡的果树香味。

  菖蒲塘村是个群山环绕的土家寨子,曾因菖蒲茂盛而得名。全村15个自然寨,23个村民小组,710户3035人,是廖家桥镇水果种植面积最大的行政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视察,作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为菖蒲塘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全村脱贫致富信心。

  近年来,菖蒲塘村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做实“自治、法治、德治”三足支撑,推动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员争当致富领头雁

  菖蒲塘村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的作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原村支书王安全、丁青青等村主干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积极探索水果种植,一步步把村民的传统种植观念转变到水果产业发展上来,把一个干旱贫困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大村和全县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

  四村合并后,菖蒲塘村选拔了本村能人、省级龙头企业周生堂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周祖辉担任村党委书记。

  周祖辉介绍,菖蒲塘村率先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打破原有地域设置模式,党组织成为增量提效、培管销售等发展方面的“尖刀利器”,推动党员群众“跟党一起去创业”。

  为了让全村106名党员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经济建设的核心力量,菖蒲塘村构建完善1+4+4+4的党组织层级,“1”:一个菖蒲塘村党委;“4”:以片区为单位成立4个党支部;“4”:新成立了水果产业、旅游产业、女子嫁接队、周生堂公司4个功能型支部;“4”:成立旅游服务、产业技术服务、柚子产业、猕猴桃产业4个产业党小组。全村在村党委的领导下,通过16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将党的领导覆盖全村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监督组织等方方面面,让党的声音响彻田间地头、传播街坊村里。

  近几年,菖蒲塘村党委以科技兴业为考场,把政治坚定、勤劳致富、乐于奉献的优秀乡土人才发展为党员,不断为基层阵地建设输入新鲜血液。如今,村党委新班子里多数是致富能人、技术能手,近一半是大学生。全村呈现出党群关系融洽、民主法治健全、管理创新有效的生动局面。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菖蒲塘村党委也被评为省级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发家致富了,我们心里更应该惦念老百姓!”接受采访时,这句话周祖辉重复了两次。这些年,他的水果加工厂的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他用工厂的一部分利润每年支助100多位家庭有困难的孩子读书。

  周祖辉的水果加工生产线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赚钱的愿望,仅猕猴桃采摘旺季,他的工厂短期用工人数达到1000人左右。

  然而在先进加工生产线机器安装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周祖辉却叫来了一群村里爹爹娭毑,让他们拿着菜刀切水果片。

  “老人家在家里闲着,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比较寂寞,让他们动动手锻炼一下身体,同时,也让他们每天赚一百多块钱。”周祖辉说,看到爹爹娭毑开心的样子,心里特别开心。“除了带领大家致富,还要有情怀,给更多的人温暖,这样我们的内心才能变得更温暖!”周祖辉感概道,让孩子不再留守,让空巢老人生活更充实,这是他做这些的初衷。

  “为村平台”

  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结合本村实际,菖蒲塘村在全村配齐配强23个网格长、30个中心户长,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实现网格化管理和网络监控全覆盖。同时,建立健全村巡防队伍、村级调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

  根据村主干居住地的实际情况,该村实行村主干分片包干负责制,构建从分片村主干到网格长,再到中心户长的基层治理骨架,实行“网格包干、片区落实”的社会治理体系,有效发挥基层治理优势,确保全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确保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及时发现、主动化解、依法化解。菖蒲塘村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创建了菖蒲塘村“为村平台”,并聘请1名村法律顾问,10名乡贤为村级治理顾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坚持普法教育常态化、法律调解苗头化,让群众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知法尊法,在矛盾纠纷调解中懂法守法。”周祖辉介绍说,在法律顾问、乡贤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化解各类矛盾,调解成功率100%。“为村平台”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5件,解决25件,解决率100%,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组,难事不出村”。

  金剪刀成了科技名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村共成立学习互助、产业互助、乡风互助、邻里互助、绿色互助5大类互助小组102个,据介绍,目前村里有69名村民获新型职业农民职称,有初级农技师48人、中级农技师21人。

  “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菖蒲塘村妇女组成的队伍,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她们凭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和恪守信用的好口碑,深受客户的好评,嫁接队伍也不断壮大,队员从16人增长至247人,成了菖蒲塘村一张响亮的科技名片。

  在菖蒲塘村部不远处的果园里,队员们正细心地在果树上巧手嫁接。他们专注的神情定格在了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的镜头里。

  “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队长田香群透露,菖蒲塘村有种植水果的传统,经过“土专家”丁青青、老支书王安全等老一辈传帮带,现在年轻一代的嫁接技术已非常成熟。

  技术好,口碑佳,嫁接队的订单年年增多。工作拓展到贵州、湖北、广西、重庆、陕西等省市,年创收入900万元。金剪刀服务队还主动向周边村传授嫁接技术、交流致富经验,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向外推广菖蒲塘水果苗木,打开全国市场;通过外出嫁接,把外面先进的发展理念、市场供求信息带回村里,带动全村、推动全县水果业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壮大。

  如今,菖蒲塘村金剪刀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凤凰县志愿服务的一个精品项目,被评为湖南省2020年度“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嫁接最忙的时候是每年的2月3月两个月,5月份也可以嫁接。”嫁接队队长田香群告诉记者,“忙起来,收入就多啊!姐妹们可开心啦!”她说这两年她有两件开心事,一个是去年7月1日建党节这天,她被批准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目前队里已发展了几位党员,“没业务时,大家各忙各的,业务来了,都一起上,党员同志更要主动带领大家攻坚克难。”

  另一件开心事,村里的爹爹娭毑们成了嫁接队的啦啦队。“很长一段时间,姐妹们奔波各地承接嫁接业务,村里一些比较保守的老人出来阻止,反对女人抛头露面。”田队长和其他队员一合计,挨家挨户细心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最终得到老人们的支持和鼓励,成了嫁接队坚强后盾。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