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第03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源”共治亮点多 四字诀做实基层治理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清水坪模式”

  保靖县清水坪镇“四源”共治工作站工作人员和驻村干部来到黄连树村,现场调解村民土地纠纷。

  山高路远,清水坪镇网格员抬着担架送患病的老人去医院。

  清水坪镇建章立制,为“四源”共治工作站配齐队伍。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乐

  保靖县清水坪地处湘渝两省(市)3县交界之地,为历代水陆要津。历史文化最早可追溯至战国时期,与里耶秦古城隔酉水相望。

  5月23日,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风尘仆仆地来到这个有里耶前街之誉的依山傍水的美丽小镇,挖掘该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成功经验。

  四大亮点

  推动“四源”共治见实有效

  通过摸索和实践,在清水坪镇党委领导下,该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面呈现4大亮点,推动了“四源”(诉源、警源、访源和险源)共治向深向细发展,将社会治理触角有效延伸到群众身边。

  镇党委高位推动,突出“一个核心”,当好基层治理领头雁。成立“四源”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具体负责,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工作站站长,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坚持党委月例会制、部门周议事制和村不定期碰头制常态化研究“四源”共治工作,使党委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个末梢。

  完善队伍建设,立足“两个支撑”,当好政策法规的明白人。一是建章立制、配齐队伍。抽调镇干部、司法所、法庭中坚力量组成“四源”共治工作站,实现工作专班专人抓。20个村(社区)成立“四源”共治工作组,依托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村支两委和网格员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力争变基层党组织为矛盾纠纷调解“前行站”。二是规范流程、强化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形式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用热心迎接来访者,用爱心排忧解难,用耐心化解矛盾,构建基层治理一站式多元预防和解纷综合机制。

  瞄准难事难点,抓住“三个突破”,当好人民群众的解忧人。一是抓主要矛盾突破,对涉农、民生矛盾纠纷问题细化、下访。2022年5月以来,工作站人员累计下访22次,现场调解好矛盾纠纷16件;二是抓基层自治突破,建立基层网格管理新模式,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三是抓边界联动突破,与龙山里耶镇、秀山石堤镇、涌洞乡、里仁乡等边际镇签订协同办理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重大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办理。清水坪镇与周边乡镇共开展协作150余次,召开联席会议25场次,开展工作联动30余场次,调处纠纷80余场次。

  矛盾调解,清水坪“四源”共治工作站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特色。

  2月2日,清水坪“四源”共治工作站第2次到里外村,调解张某锡和向某双方入户路被堵产生口角继而打架事件。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以案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就医药费和营养费达成一致赔偿协议,均表示不再追究此事。

  工作站站长田五龙告诉记者,这一类矛盾纠纷比较复杂,村里工作组调解3次都没有成功,“当事人情绪特别激动,这个时候去评判谁对谁错,无疑是火上浇油”。田五龙立马改变调解方式,耐心倾听两位当事人的倾诉,自己转换身份,站在当事双方的角度揣度他们的心理感受。在调解方式上也很有讲究,尽可能通知当事双方都到场,细心照顾当事人的情绪变化,以诚心对待当事人,用诚心感化当事人。

  无独有偶。3月初某一天,黄连树村屯上组钟某富因田某奎修入户路双方发生土地界线纠纷,钟某富认为田祖奎占了他家柑橘地。黄连树村“四源”共治工作组实地了解情况,发现田某奎修路占的地方是荒山。“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住在一块儿是缘分,屯上现在很多人家都搬走了,就只剩几户住上面,有什么事儿大家要相互照应,不能因为一点点小事伤了邻里和气。”工作组工作人员对钟某富耐心劝说,“修路是好事,不能因为修路把邻里情阻断了啊”。几句暖心话,让纠纷双方冷静下来,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不再为此事争吵。

  把控重点要事,当好家庭矛盾的知心人。一是健全体制机制。镇里成立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村设立调解室,开展一站式调解服务。二是常态化开展摸排。发挥村(社区)各大群体力量,聚焦生活困难、留守、残疾、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常态化摸排,有效预防,及时化解,包保关注。三是“四源”共治站一站式调解处理婚恋家庭矛盾纠纷。以排查结果为依据,建立台账,做到一户一档,形成“排查-化解-跟踪-回访”全链条闭环机制。四是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提高法治观念,提供法律援助。

  念好“四字诀”

  延伸基层治理每个末梢

  清水坪的“四字诀”是哪4字呢?

  将“民”字挂心头,解决“一分钟”问题。把好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推选关,完善村(居)民议事会,以“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为原则,在“畅通渠道、汇集民意、促进参与”上出实招、下实功,破解“想干不会干”这一难题,要求20个村(社区)定期进组入户开展“小组会、院坝会、火坑会”,重点关注群众微心愿,通过一次访民情、一道话家常、一餐连心饭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共议本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真正做到问计于民、协商为民。

  将“实”字抓到底,解决“一厘米”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个村(社区)均按要求规范有序建立村民理事会,依托村支两委、乡贤、网格员、党员代表等骨干力量,积极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拉进干群距离,与群众打成一片,创造良好的调解氛围,真正做到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矛盾纠纷调解“前行站”,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让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个末梢,构建基层治理“一站式”多元预防和解纷综合机制。仅2022年以来全镇共有效化解群众疑惑、解决群众问题582个,调处矛盾纠纷100余个,调解成功率达95%,基本实现矛盾不出村、问题不出镇的目标要求,形成了崇尚科学、文明向上、安定团结的良好风气。

  “你们给评一评理,太不像话啦!”去年8月的某一天,坝木村王某弟老人怒气冲冲地来到坝木村“四源”共治工作组办公室,向工作人员反映其儿子去世了,儿媳妇舒某妹常年在外,未履行赡养义务。

  工作人员深究矛盾根源:王家老人曾资助儿媳在龙山县里耶镇买的一套房被征收,婆婆却未获得应该依法补偿的那一部分钱。为了便于沟通,工作组邀请王某弟娘家重庆老家的两个兄弟也来参与调解,让王某弟感受到村里和亲人对她的关心,同时也发动亲人的力量给舒某妹做工作,让其认识到自己除了要给婆婆分补偿款之外,还有义务赡养老人,履行对老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

  “虽然你老公已去世,但还留下两个孩子,他们也是你婆婆的孙子,赡养婆婆也给小孩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让小孩感受到虽然爸爸不在了,但他们还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工作组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让婆媳水火不容的矛盾被化解,婆媳关系得到改善,儿媳舒某妹也时常抽空带孩子去探望婆婆。

  “人”字出真招,解决“一层纸”问题。“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全镇高度重视农村人才回引工作,大力整合各类资源,以“乡情”“亲情”为媒介,鼓励吸引大学生、退休人才、乡贤能人返乡参与家乡建设,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推动乡土人才、创业能人等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聚集,激活镇村人才“一池春水”。2022年调整村书记2名,其他村干部10名,回引返乡人才53名,引回返乡能人投资建设、吸纳为村主干等有上亿企业家2人,处级领导1人,其他类型人才23人,为全面振兴做好人才储备。

  “制”字贯始终,解决“一次性”问题。以“互助五兴”为桥梁,将“积分有奖”工作机制推行到村,充分激励干群积极性,以制促行,出台《积分制管理细则》,围绕产业致富、善行义举、环境卫生、诚实守信、家庭美德5个方面制定赋分细则。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红黑榜”,大力开展“最美集镇打造、最美村庄建设、最美农家评选”等活动。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