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第03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网格里创出大平安
——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创新探索基层治理

  改造后的仙源文化广场。

  水木清华小区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苏慕云

  长庚街道地处常德市武陵区西部,总面积8.1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户籍人口1.9万余人,辖区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街道在工作中遇到了干部下沉难、部门联动参与机制不健全、小区物业基础设施配套解决不及时、居民群众参与创建不积极等问题。

  近年来,长庚街道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紧紧牵住“条块融合”牛鼻子,着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上下一盘棋、整体一张网的工作局面,实现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迸发出新活力。

  5月24日,“思想领航·法治护航新湖南”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走进常德,解密该街道基层治理的“法宝”。

  党建引领 下沉一线

  完善网格治理体系

  长庚街道根据“街道—社区—网格”3级党建网络体系,建立40个网格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与网格长实行一肩挑。9名街道班子成员、7名社区书记、所有街道社区干部下沉网格,配齐网格长40名。建立“1+1+n”网格力量体系。即1名街道干部+1名社区干部+民(辅)警、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推选楼栋长、单元长335余名,548名在职党员干部进网格报到。

  选派党员干部到物业公司、业委会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小区业委会成立。目前,24个物业小区已组建小区业委会22个,组建率高达91.7%,8个敞开式小区全部成立自治组织。

  熊家台社区西郊花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房屋墙体腐蚀严重,楼道、房顶严重漏水,强、弱电线线路杂乱;地下排水不畅,未实行雨、污分流,下雨天积水严重;小区道路狭窄、停车位短缺、堵塞消防通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小区门岗被开发商占用出租,给小区维持治安带来不便;小区住户多为老人,没有公用活动场地,居民生活不便。

  实行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来,西郊花园小区已经成立网格党支部、临时业委会,推选楼栋长,组建志愿者队伍。由网格党支部牵头,临时业委会、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小区面临的问题,提交小区业主微信群讨论通过后再实施。现在已通过并实施的事项有:提高2020年卫生费并由楼栋长负责收取,重新聘请小区清扫员并签订清扫合同等。2020年经过老旧小区的11项改造,居民更是自筹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制定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大家齐心协力,共商共议、共治共建,打通基层治理末梢,在改造小区环境中逐步走向自治。

  防微杜渐 提前化解

  提高网格治理成效

  “我们这里之前经常出现下水管网堵塞,停车难、房前屋后乱堆乱码,私占公共绿化带种菜,邻里矛盾非常多。”仙源社区党委书记孙彬说。

  仙源社区地处城区边缘,流动人口多,社情民意复杂。网格化开展以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首要位置,社区出资进行全面整治。对5、8组进行道路硬化,划停车位,环境整治等工作。特别是8组把之前废弃的篮球场改造成社区的文化广场,经常举办广场舞、包粽子等活动。文化广场的地面划了停车位,在没有活动的时候,本地居民可以免费停车,外来车辆停车收取少量费用以支撑广场的翻新及维护,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也创造了经济效益。

  这是仙源社区利用网格化化解辖区矛盾的一个生动写照。为有效发现并化解细小矛盾、防范微小安全隐患,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长庚街道有3样“法宝”。

  走访排查解民忧。建立网格走访排查制度,工作的同时走访排查网格内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并及时处理上报。建立网格微信群收集制度,收集社情民意。实行风险人员走访排查制度,运用大数据预警结合实地走访,对确认高风险等级的人员实行“五包一”包保管控。

  情暖家庭暖民心。街道共有5类重点人员,除实时管控外,定期组织街道社区干部、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入户走访,采用一人一团队,一人一对策,一人一档案,提供就业帮扶、生活救助和个性化心理疏导。

  民生服务便民利。建立网格公示牌,发放便民服务卡,累计受理居民反映问题39起。建立小区议事制度,定期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沟通,解决了疫苗接种咨询、消防通道占用、下水道堵塞、增设电动车充电桩等问题。

  线上线下 齐抓共管

  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法院管不着、部门看不到、基层管不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细化、多样化服务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有时候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能引发大问题。

  今年3月,水木清华小区网格联点干部丁鑫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收到群众反映小区物业管理层因财产纠纷及经营理念不合导致小区管理混乱,业主服务体验差等问题。为防止物业公司人事变动造成公司离场,引发小区陷入无物管服务状态。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街道、社区提前介入,引导业委会召开协调会,暂由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30多名居民代表共同接管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引导下,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开展小区管理意见征求与问需入户行动。5月7日,新物业公司顺利入驻顺利化解了难题。这是长庚街道落实常态化入户走访实现矛盾化解在家门口的一个缩影。自常态化入户走访工作机制开展以来,群众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习惯。

  在长庚街道,辖区居民动动手就能解决很多烦心事。在平安常德“580”4级联动共治平台上,凡是网格上报、居民留言的问题直接进入乡街综治中心,由中心根据问题类型,分级分流处理。去年至今,依托平安常德580平台,街道累计上报小区矛盾隐患350条。据统计,平安常德580信息响应率、处置率100%,办结率达96%以上。

  此外,通过40个平安网格微信群,居民可线上点单、网格支部书记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上门为辖区群众提供物品代购、证件代办、费用代缴等服务,实现居民群众一次也不跑。2022年,累计为民精准服务288次;收集处理居民信息475条;收集处理诉求矛盾158件;重复投诉、网络投诉总量同比下降33%;小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实现了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非访“三无”目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