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第03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营商环境的法治沃土
——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法官送法进企业。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蒋菲菲

  好的营商环境犹如阳光、雨露、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法院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探索司法服务新方式、新途径,为经济发展培育稳健法治生态土壤,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5月24日,“思想领航·法治护航新湖南”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武陵区法院,听取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故事。

  以调促和

  护航发展提效率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机会和效益,更是金钱和生命。诉讼耗费时间长,一直是企业涉诉纠纷的痛点。

  “高效便捷,省时省力!有司法的护航,我们很安心。”近日,武陵区人民法院利用“互联网+诉讼”模式,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获得了双方企业的点赞。

  原告湖南某商贸公司与被告湖南某建设公司签订了钢材购销合同,由原告向被告供应钢材,被告支付货款。合同签订后,原告按合同约定履行了供货义务,但被告拖欠货款50余万元。经催讨未果,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

  原告的代理人在外地。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武陵区法院法官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组织双方进行线上调解。因被告暂时经营困难,征得原告同意,确定了分期付款的调解方案。调解协议签订当日,由原告申请解除对被告的财产保全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这是武陵区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以多元调解为基础的集预防、排查、调处、化解于一体的纠纷大调解新格局,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对调解不成功的及时转入审判程序,力求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22年,武陵区法院共审结涉企案件4763件,平均审理天数13天,有效减轻企业诉累。

  不仅如此,武陵区人民法院以科技赋能司法,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2022年,该院累计通过网上平台立案3184件,跨域立案11件,线上调解936件,真正实现让当事人“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多措并举

  优化服务添动力

  “企业今年经营情况如何?依法治企有何进展?是否遇到什么法律问题?”在去年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护企暖企活动中,武陵区法院负责人率队实地走访多家企业,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法律需求等,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得到法院的专业指导,我们企业防范风险的意识更强了,公司管理也更加规范了。”湖南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近年来,武陵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搭建惠企服务连心桥。构建“亲清”法企关系,坚持主动问需于企,通过“上门体检”“送法进企业”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相关法律政策疑难问题的分析和研判,为企业谋实策、办实事。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座谈会为途径,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结合武陵区实际,针对企业的急难愁盼,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九项措施,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2022年,该院发出司法建议两条,与30家企业结对共建。

  驶入涉企解纷快车道。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涉企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专人对接立案,实现快立、快审、快执,及时有效维护涉诉企业合法权益。推进事情一次办,一次性告知立案所需的全部材料,能够当场补齐的,指导企业当场补齐,让企业更省心。

  弹好多方联动协奏曲。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行业,因此需把好联通关,以法院自身之力为全局增光添彩。该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联动格局,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实质化、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合力,不断推动武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灵活执行

  善意文明显温度

  2022年5月10日,武陵区法院德山法庭执行组收到一起案件当事人送来的锦旗与感谢。

  原来,2020年2月,汉寿县某光能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某光能公司)向湖南某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某电气公司)购买了升压变压器、中置柜等相关配件设施,总价值为46万元。但某光能公司仅支付了20万元货款,剩余26万元迟迟未支付。同年9月,某电气公司起诉至法院。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发现,某光能公司属于政府扶持新型产业,前期投入大回报率低,经营较为困难。该公司一贯诚信经营,信誉良好。如果机械地查封冻结账户,一执了之,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无法正常流转,进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甚至将企业逼上绝路。

  企业的忧心事,就是法官的心头事。承办法官努力寻找能够维护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最终,通过采取分期划扣被执行人账户金额的方式,实现了申请人权利保障和被执行人生产经营的双赢,达到了同时为双方纾困解难的目的。

  武陵区法院始终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避免出现办理一起案件,破产一个企业的情况。2022年,该院共执行涉企案件2561件,执行到位8.06亿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一项项司法举措,一件件涉企案件,无不彰显着法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司法担当。

  厚植沃土兴万木。武陵区法院将始终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