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第03版
集中采访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扁担精神 警徽在深山苗寨闪亮
十八洞村警务室做老百姓身边的“定海神针”

  采访团在十八洞村警务室外参观展板。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摄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乐

  地处湖南花垣县双龙镇的十八洞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落,因村中有十八个溶洞而得名。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

  5月23日,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十八洞村警务室。在人流如织的村部展厅入口右侧,一间不起眼的房间,就是警务室的办公室。2018年4月,十八洞派出所在十八洞村专门设立警务室,配备1名民警、两名辅警,这也是湘西自治州第1个村级警务室。

  “别看这里只有1名民警、两名辅警,他们的表现很不错啊!是村民和游客的贴心人。”说起这个警务室,县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所长隆晖连声点赞,满脸藏不住的喜悦。

  一姑娘两小伙 

  驻守警民服务最前哨

  1997年出生的贾盛洁是一位女民警。初次见面,给人清秀文雅、和蔼可亲的感觉。帅小伙杨浩、吴茂林均出生于2001年,是警务室的辅警,虽有些青涩腼腆,哥俩却透着一股子机灵劲。杨浩是地道的十八洞村人,吴茂林家住十八洞村隔壁的一个小村庄。利用驻村辅警人熟地熟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开展乡村警务工作。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十八洞村是一块闪亮的红色地标。作为警民服务最前哨的十八洞村警务室承载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民辅警的综合素质和个人形象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姑娘两小伙将警务室的工作做得有模有样,他们用完美的表现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贾盛洁介绍说,警务室是解决矛盾问题的最前沿阵地,其工作内容繁杂而责任重大。天气炎热的时候,预防游客中暑,随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调处游客与游客之间、游客与村民、游客与旅游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都是警务室的分内事。此外,警务室还负责治安防范并协调村综治中心、网格工作站、智慧警务建设等工作。

  节假日、6月至9月是十八洞村景区的旅游旺季,也是十八洞村警务室最忙碌的时候。每年50万游客,加上今年开始运行的研学服务,预计到年底,景区要新增并接纳研学团队70万人的服务。”“为来咱村的120多万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这是我们警务室给所里立下的军令状!”温婉的贾盛洁说这话时语速很慢,一字一顿,坚定有力。“3:120万,警务室人员配置与游客数量的巨大反差,有没有压力?”记者话音刚落,贾盛洁笑道:“还好啊!找到办事的方法,就会淡定很多,做到忙而不乱。”贾盛洁说,遇到特别棘手的问题,有十八洞派出所,加上村支两委,还有乡村振兴工作队,都会积极参与进来,“我们不是3个人战斗,大家都在合力构筑扎根基层护航平安的堡垒”。

  传承扁担精神 

  重走访贫问苦之路

  作为湘西自治州第1个村级警务室,十八洞村警务室重视素质、品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的培养。警务室刚建立时,民辅警开展了一个特别的仪式:沿着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村访贫问苦的路线重走一遍,还邀请村里的讲解员讲述十八洞村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的辉煌历程,并组织观看《半条被子》《绝不姑息》等红色主题和反腐倡廉主题的影片,邀请退休老民警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民警跋山涉水,用扁担挑着电脑走村串寨为村民采集人口信息的“扁担故事”。

  在“扁担精神”的感召下,警务室推行村警上门服务,做老百姓身边的警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为了方便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警务室入户收集户籍信息,办好证之后送证上门。

  在隆晖所长带领下,十八洞村警务室民辅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十八洞村访贫问苦之路。

  5年下来,十八洞村警务室每个人心里都装着一本民情档案:村里哪位老奶奶腿脚痛,哪个牌子的风湿膏药对老人有效;哪家的孩子上学档案丢失,需要警务室补办身份证明……细如发丝的家人般的惦念,让警民关系如鱼水一样和美。

  “听脚步声,就知道是警务室的小贾和两个小伙子来啦。”村尾老巷口的施爷爷告诉记者,游客少时,警务室的小年青忙完工作,经常到他家里串门,问寒问暖的,像家人一样,“来的次数多了,熟悉他们的脚步声啦”。

  闪亮警徽 

  给游客暖遍全身的力量

  平静祥和的十八洞村每天都有感人的小故事发生,很多次,十八洞警务室3位年青人都是剧情中的主角。

  去年夏天,景区表演节目的演艺人员在彩排时突然中暑晕倒,情况比较危急。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施救,山高路远,有可能耽误救治。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务室民警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私家车,将中暑的演艺人员送到医院治疗。

  湖南农业大学的几位大学生在抖音上发布的一封感谢信揭开了温馨剧情的帷幕:去年冬天的某一天早晨,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几位大学生在村里完成调研之后,收拾行李准备回校。冬季的十八洞村是旅游淡季,游客稀少,出租车也很难叫到。

  不巧的是,天空突然下起鹅毛大雪,通往十八洞村的山道很快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几名大学生拖着行李箱在白雪皑皑的山路上蹒跚前行,警务室巡逻车发现他们之后,拂去他们身上的积雪,开车将他们送到了长途车站。“当我们绝望无助时,抬头仰望,闪亮的警徽给予我们暖遍全身的力量!十八洞村,温馨的小山村,它铭刻在了我们的心底!”

  感谢信的温情句子,成为激励十八洞村警务室的同志继续前行的动力。在警民服务的征程里,警务室的姑娘小伙还将身体力行,谱写新的篇章。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