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司法专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法治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为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护航

  ↑赫山区司法局组织专项普法活动。

  →赫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对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相关文件法制审查。

  以法治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为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护航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霞 实习生 龚沙 通讯员 沈敦煊 冯曦

  累计签订流转合同8196份、土地租赁率达100%、村民增收超过30%。一项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让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土地“活”了起来,农民收益高了起来。

  “改革能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法治保障是关键。”泉交河镇镇长刘湘深有感触地说。

  在油菜花开满青山绿水之间的3月上旬,《湖南法治报》记者来到该镇,感受赫山区如何以法治之力,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多轮法治审查改革方案

  泉交河镇因境内有老河与侍郎河在此交汇而得名,历史悠久,自然条件优越。

  40年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地碎片化、巴掌田、补丁田、人多地少等问题逐渐显露,农户种粮积极性不强,耕地抛荒撂荒隐患逐渐增多。

  作为湖南省4个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的示范镇之一,在上述问题面前,乡村振兴从何谈起?问题该如何解决?

  2021年,赫山区决定在泉交河镇因地制宜,探索走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进行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

  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就是推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农户以村集体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并进行数字化登记。经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包装、挂网、租赁,所得收益交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按入股份额分配,实现土地生产效益最大化。

  打破数十年传统土地流转模式,区政府如此重大的行政决策合不合法、程序合不合规定,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参考的当时,考验着赫山区司法局。

  “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区司法局局长张伐介绍。为从源头上遏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区司法局协同区人大在《民法典》第339条和《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以及《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中找到政策依据,有力地证明该改革项目的合法性。

  赫山区土地数字化改革自此拉开了序幕。

  区司法局承担着巨大的压力。3名法制审查工作人员在仅有原则性政策指导的情况下,全过程参与意见征集与采纳修改、外地经验收集、上级政策与指导意见收集等工作,逐词逐句反复研究。

  在长达半年时间里,每天工作至凌晨12点是家常便饭。经历多轮讨论与修订,最终指导并审查通过《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赫山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赫山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赫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试行)》《赫山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改革工作的建章立制提供了关键性的法治保障。

  重大改革项目实现零上访

  “村里要回我的地了。”

  “村里不让我种地了。”

  《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一经下发,就在村里炸开了锅,村民反应强烈,他们担心山林、田土等进行数字化登记改革后,田地不再属于自己。

  赫山区司法局当即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深入全区11个乡镇,通过屋场会、板凳会,对数字化土地改革开展专项法治宣传,重点宣讲《土地法》《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对于特别不理解的群众,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解疑释惑;对于不愿意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按照自愿原则,通过田亩置换的方式,保障其合法权益,确保所有村法治宣讲率100%,政策法规宣传到户率100%,消除农户顾虑,增强农户安全感。

  赫山区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22万亩,过去因为土地流转产生了一些历史遗留纠纷。

  赫山区司法局在改革开始之前,就对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进行排查调处,为土地数字化改革扫清障碍。

  奎星村五保户陈某死亡后,村委认为其田地应该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收归集体,但是其侄子认为自己在陈某生前一直对其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周围村民也可证明陈某说过要把田给自己,土地应该由自己继承,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为确保土地数字化改革顺利推进,赫山区司法局泉交河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立即组织村法律顾问、村调解员调解。村法律顾问告诉其侄子,根据法律规定,他与叔叔达成了口头遗赠扶养协议,可以继承其叔叔的房屋和其他财产,但是土地承包权不能继承。

  最终,陈某生前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收归村集体。考虑到陈某侄子在其生前尽到了扶养义务,村民大会决定陈某生前承包地承包期内的收益归其侄子所有。

  双方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该村的土地数字化改革顺利推进。

  泉交河镇副镇长胡建科回忆,改革之初,菱角岔村3个月就召开了70余场屋场会。

  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土地数字化改革,越来越多的村民签订《流转承诺书》,重大改革项目零投诉、零上访超出工作人员意料之外,矛盾纠纷也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107名法律顾问为村级

  合同把关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

  张伐表示,在赫山区土地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各类文件审查工作中,区司法局充分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土地的性质、用途不改变、农村集体资产不流失。

  镇级层面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区司法局法制备案审查;镇级层面其他文件以及村规民约,由司法所法制审查,司法局予以指导。

  区司法局还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142个村土地数字化改革土地流转提供合同把关等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指导制作《村级流转土地异动审批表》《土流集团与城投公司合作协议》《高标准农田建设招商公告》等文书,就村委会办理注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等事项,提出法律层面的意见。

  泉交河镇棱角岔村法律顾问蒋欣在一次审查土地流转合同时,便发现了问题,还一度被承包人公司认为是故意找茬。

  2022年1月2日,承包人公司与菱角岔村达成土地流转意向后,便想尽快签订合同。蒋欣在审查合同时发现,合同未就空置、荒田的违约责任进行明确,更是将土地流转的年限约定为30年。

  “承包人公司认为合同都是政府统一制定的,肯定没有问题。但其实因承包人或项目的不同,合同内的具体条款也会不同。”蒋欣表示,双方自行约定流转30年的经营期,已超过了原承包期限,且时间越长土地的经营风险越大。

  蒋欣当面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中的流转金支付时间与方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的生效、变更或解除、违约责任进行了审查,对合同中权利义务不对等、违约责任不明确等条款向合同双方作了重点解说,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得到了承包人公司与村民双方夸赞。

  在法治护航下,泉交河镇土地数字化改革顺利推进。小田变成了大田,村民变成了股民,一幅现代农业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5月,是司法部在全国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的收官之月。

  为充分展示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开辟此栏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