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法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力促成执行和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长铁法院促成一铁路修建合同纠纷案达成执行和解

  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调解现场。通讯员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李鑫)“请给我两个月时间,公司一定会东山再起,马上就能履行还款10万元!”被执行人某建筑劳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谢某表示。3月14日,长沙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成功促成一起铁路修建合同纠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当事人伍某和某建筑劳务公司在长铁法院调解中心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近10年的欠款纠纷告一段落。该案的执行和解既保障了申请人合法权益,也为被执行的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缓解了困难。

  2013年10月,某建筑劳务公司承包了某铁路工程劳务项目后,又将该项目转包给伍某。2016年,案涉工程完成最终结算计价,该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向伍某支付全额工程款,遂产生纠纷。2021年12月,伍某诉至长铁法院,请求判决该公司支付工程款。长铁法院一审判决该公司向伍某支付工程款269127元。判决生效后,该公司未主动履行债务,伍某向长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长铁法院2022年12月1日立案后,执行法官迅速采取执行措施,通过网络查控及执行委托方式调查该公司名下银行存款、证券、车辆、不动产等财产情况,查明该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又对该公司名下账户进行冻结,向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发出限制消费令,要求其主动申报财产。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称现在公司名下没有财产,但正在洽谈某工程项目的劳务分包,合同签订后会有部分资金,由于公司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账户也被冻结,承揽业务有重大障碍,请求法院暂时解除其限制消费及强制执行措施。执行法官从挽救企业,切实解决执行难出发,向申请人伍某告知了本案实际情况以及该公司处境,伍某既不同意减少执行款数额,还要求先行支付部分款项,否则不同意和解。面对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现状,面对双方当事人剑拔弩张的对立情绪,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经过执行法官多次电话沟通与说服,双方态度有所缓和。3月14日,执行法官通知双方到长铁法院面对面协商,并分别与当事人背对背沟通,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场景。执行法官反复陈说利害、释明法理,被执行人某建筑劳务公司认识到,如果不能达成和解,劳务分包项目将无法顺利承揽签约,公司也将无法挽救;申请人伍某也认识到,自己如果不作出让步,对方公司将没有喘息机会,自己的执行申请也将无法实现。经过30个小时的协商和调处,双方当场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协商确定偿还总金额为22万元,某建筑劳务公司在5月底保证偿还10万元,余款在次年偿还,伍某向法院书面申请解除限制消费及强制执行措施。双方握手言和,一起长达数年的合同纠纷告一段落。事后,双方当事人都向执行法官表示了衷心感谢。从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担忧到达成执行和解的欣喜,从当事人的愤懑怨恨到握手言和、冰释前嫌,这3个多月的执行时间里,展现了长铁法院执行法官的专业和责任,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初心和情怀。

  近年来,长铁法院高度重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行,坚决贯彻落实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和“‘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把握执行时机、注重执行方法,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同时着力减小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不断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