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履不止 逐心而行
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铁路安全

  检察官就铁路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检察官走访了解安全生产情况。

  办案团队查看整改情况。

  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杨勇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郭小林 王前

  “感谢在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简称怀化铁检院)检察官的监督履职下,铁路沿线路外安全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整治效果非常好。”近日,在怀化铁检院召开的听证会上,听证员邱萍为检察机关点赞。

  2022年,怀化铁检院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有效推进铁路安全溯源治理工作。在涉铁安全生产领域全力出击,收集线索200余条,啃下了多块陈年顽疾,为平安铁路建设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检察力量彰显检察担当。

  铁道上

  岌岌可危的硬质漂浮物

  沪昆线是横跨我国东西两地的一条东西向重要铁路线路,承载着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文化意义。但是在沪昆线芷江县境内K1577+900至K1578+200下行左侧铁路护坡坡顶,有一个难题却困扰了怀化相关铁路站段及铁路路外环境整治怀张工作组许久。某木业有限公司将厂房生产设备建在沪昆线芷江县境内K1577+900至K1578+200下行左侧铁路护坡坡顶,其中近3000平方米彩钢棚、破损老旧瓦棚(硬质漂浮物)在恶劣天气下,极易被大风吹入铁路线路轨道或供电接触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同时,该公司生产用圆木及木材加工余料随意堆放,部分生产机械设备离铁路护坡顶仅1米,远远小于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在无任何防范措施下,可能存在圆木或加工余料掉入铁路轨道隐患,引发列车运行的重大安全事故,多次交涉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2021年10月,广铁检察分院会同广州铁路监管局、中铁广州局集团公司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共保铁路安全的意见》(简称“三方联签”意见)。

  2022年3月,怀化铁检院举办涉铁检察工作座谈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广铁集团驻怀化、张家界地区等30余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详细介绍了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以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解读了“三方联签”意见,为全面办理涉铁公益诉讼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益诉讼解决‘硬骨头’”

  为进一步落实“三方联签”意见,怀化铁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立即开展了细致的走访摸排工作,在了解到沪昆线芷江县境内的安全隐患之后,符合《安全生产法》中关于提起公益诉讼的条件,决定以公益诉讼力量督促支持解决安全隐患难题。

  办案团队来到芷江县,经调查发现,该处部分土地用地涉及铁路用地、政府用地和个人取得用地等,产权划分并不清晰,个人取得用地后,慢慢侵占铁路和政府用地。相关部门和单位针对该情况虽履职阻止,但履职不尽责。加之涉事木业公司消极整改,应付了事,随着时间积累,逐步形成了陈年整治“硬骨头”。

  为消除涉铁安全生产隐患,怀化铁检院于2022年4月对芷江县交通局、芷江镇政府、芷江县应急局3个行政机关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上述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在辖区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某木业公司存在的消防和安全生产隐患;同时检察机关协调铁路相关站段,督促铁路部门积极配合整治。

  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明晰该处的土地产权,划分出来铁路用地、政府用地和个人用地。某木业公司清除侵占铁路和政府用地上的建筑物,将铁路护坡附近木材全部清理,完善厂房的消防设施配备等。地方政府督促和指导某木业公司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目前,该处涉铁安全隐患已消除,拆除和加固彩钢棚和老旧瓦棚3000余平方米,侵占铁路红线的厂房已完成拆除,铁路护坡处修建了高3米、长200余米防护栅栏和波形护栏。

  10千伏电缆悬挂身边

  1.9米弃砟弃土完全堵塞涵洞

  在办理某木业有限公司违法生产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时,怀化铁检院办案检察官同时发现芷江县公坪镇某涂料有限公司同样存在违法生产危害铁路运输安全隐患,该公司在芷江县公坪镇辖内侵占铁路红线用地,用于公司工人居住生活,将铁路埋于地下的10千伏铁路供电电缆挖出,架空在居住用房以及生活厨房内,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及居住人员生命安全。

  “当时挖出来的时候不知道是高压电缆,也不了解这些,看到埋在地下,也没太注意,以为没有通电”。谈及高压电悬浮在员工住房内,该涂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十分后怕。

  在与芷江县交通局及公坪镇政府沟通后,镇政府高度重视,县交通局和镇政府立即对辖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进行整治,在短时间内督促怀化某涂料有限公司将居住用房进行拆除,铁路供电电缆也重新埋入地下。同时怀化工务段也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投入将近200万资金对该段铁路护坡进行加固,进一步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湖南某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施工作业后遗留的弃砟弃土堆积在古丈县老寨村管内焦柳铁路某涵洞下游导流渠,导致涵洞下游堵塞严重,影响汛期涵洞排洪,危及铁路运输安全。广铁集团公司曾4次向地方政府去函要求督促整治,但一直未整治到位,遂将该线索反馈至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后由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将线索交由怀化铁检院办理。

  检察官在收到案件线索后随即去往现场查看,发现该处涵洞系下穿铁路涵洞,上游有多处水流汇集于此,下游则已完全被弃砟弃土堵塞,上游汇水后因排水涵洞堵塞对铁路路基存在冲刷的现实危险。在与古丈县水利局进行座谈后进一步了解到,该处隐患的形成系县水利局组织修建古阳河水坝以及雨水冲刷渣场等原因造成。

  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曾4次发函要求整治,但该县行政机关对该处隐患重视程度不够,至今未有整治效果。由于未及时清除堆积的渣土,随着时间的积累,排水涵洞和排水渠道已完全被堵塞。

  经初核、评估,怀化铁检院认为古丈县水利局对上述涵洞堵塞危害铁路安全存在未依法全面履职,遂于2022年9月对该局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磋商。磋商后,古丈县水利局制定了《长潭村老寨溪沟整治实施方案》,并组织施工,投入近10万元资金,梳理排水渠道,开挖涵洞内部及出口弃砟弃土,并于2022年10月8日施工完毕,将堵塞的涵洞清理干净,保障排水的要求。

  2023年2月,在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指导下,经怀化铁检院与古丈县水利局进行2次磋商并形成会议纪要,县水利局承诺将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再追加30万元,用于涵洞的后续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能动履职

  维护铁路安全

  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既是铁检特色,也是主责主业。怀化铁检院与中铁广州局集团公司驻怀化、张家界地区主要站段共同签订《关于加强协作、建立工作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有效开展公益诉讼协作共建工作,通过建立机制更全面收集涉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积极推动办理涉铁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公共卫生、无障碍环境建设、英烈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同时,我们把检察工作积极融入社会治理,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提供一系列改进工作、加强监管、完善治理的对策建议,展现检察机关在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担当作为。

  铁路山水行万程,检察能动显担当。怀化铁检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力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步履不止行走在铁路上,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本版图片均为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