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湘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古城 在服务人民中传递新经验
——记洪江市公安局黔城派出所

  调解现场。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见习记者 胡兴海 通讯员 向春颖

  走在黔阳古城的街头巷尾,不仅可以感受到古城特有的深厚历史文化氛围,更能感受到群众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的美好场景。“我们扎根在这一片拥有深厚文化的古城,就要每时每刻都守护好这里的祥和宁静。”洪江市公安局黔城派出所所长钦征兵对记者说。

  黔城派出所是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黔城派出所,看到这个坐落于古老城镇的派出所如何焕发出崭新服务群众的力量。

  小小调解室

  风雨无阻为民敞开

  “易警官对我们双方很耐心,对他的调解结果,我们都非常满意!”还没等记者开口,刚从一场调解里释怀的某企业负责人段某便激动地跟记者说。

  这位负责人口中的他,是有着将近10年调解工作经验的辅警易静。今年55岁的他在担任调解员的10多年里,从没耽误过一起调解。从清晨工作到夜晚的情况,对他来说再寻常不过。

  “在我这里调解的当事人,都能够心平气和、开开心心地出这扇门。”易静说。在日常的调解工作中,易静总结出来了自己的“三步走”。首先是倾听,不管矛盾大小,易静首先要听清楚事件的完整情况,在自己心中作出研判;其次是询问,问出当事人自己的想法,同时向他们普及案件所涉及到的法律知识;最后是劝导,提出一个调解的标准,引导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

  3月7日,正要吃午饭的易静接到了一起调解,双方当事人情绪十分激动,被带进调解室时还在发生口头冲突。顾不上吃午饭,易静立马对双方展开调解。

  据了解,双方存在300余万元的债务问题,但是由于该企业负责人段某经营不善导致无法按时还款。易静充分了解事情经过后,对双方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在利率等问题上达成一致,约定分期完成还款。

  “这不仅是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矛盾少了,社会治安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能为社会和谐做贡献,我感到十分有意义。”易静谈到工作的意义时,笑着说。

  代代永相传

  古城输出新鲜血液

  “所里叫我师父的民辅警有七八个,能让他们在我这里获得成长,我感到很自豪。”在黔城派出所待了15年的唐德洪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徒弟。

  近年来,派出所新来的警员由于对黔城派出所辖区的风土人情、案件主要类型缺乏完整的了解,在办案时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唐德洪作为黔城派出所里的老人,总是能够认真细致地对这些问题做出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去年8月,唐德洪接到一起报案,当事人因为欠款问题,情绪激动,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唐德洪带着新来的警员李冠霖赶往现场。李冠霖认为当事人已经扰乱社会秩序,要施以强制措施。唐德洪却让他不要轻举妄动,随后便对当事人进行了情绪上的安抚和劝导,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执法要注重温度,我们不能仅凭力度来执法,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唐德洪在案件结束后跟李冠霖说。在黔城派出所,这样的循循善诱每天都在上演,法律条文、办案流程、方式方法等工作经验正从这些老干警的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影响到每一位新警员。

  “无论以后我在哪工作,我都会铭记师父教我的工作方法,将黔城派出所的优良作风带到新的工作岗位。”李冠霖对记者说。

  ■所长说

  更高效高质地

  为民服务

  黔城派出所所长 钦征兵

  无论是大案小案,都要把它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办。

  黔阳古城历史悠久。随着旅游开发的快速推进,辖区内也涌现出新的难题。纠纷类警情占了很大比重,如何一次性解决好纠纷问题,让纠纷成功化解,维护好辖区社会和谐,是我所面临的挑战。成立驻所调解室,依靠经验丰富的民辅警来进行调解就是最好的解题方法。

  驻所调解室配备了专业的调解人员,将纠纷提前调解不仅可以缓解民警办案压力,也更利于高效率高质量地为民服务,让辖区群众真正感受便利、体会温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