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法治张家界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科按要警力 向基础要战力
盘点永定公安四年精彩蝶变

  斗志昂扬的永定公安铁军。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文娟 通讯员 郭颖

不久前,随着张家界市永定区新增的600个“雪亮探头”建设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辖区群众治安防护再提档升级。行走在永定城乡大地,一幢幢派出所综合办公楼如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全区上下民辅警精气神十足。

4年来,无论是打击犯罪、服务民生,还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系列变化在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的推动下悄然发生,基层“筋骨”越长越强壮,指挥“大脑”越用越智慧,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民警,在今昔对比中看永定公安精彩蝶变。

基层“筋骨”越长越强壮

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间,一幢崭新的标准化办公楼静静伫立。明亮宽敞的大厅内,三三两两的群众正与民警低声交谈,大门正中央的“公安”与“国徽”标志,让这个风景如画的办公大楼庄严肃穆起来。这就是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大坪派出所29名民辅警现在的家。

“以前的大坪派出所办公用房、硬件设施严重陈旧老化,民警办公生活的房间,天花板脱落,窗户破损,一到冬天寒风刺骨。2021年7月搬迁到新址后,所内外环境优雅,办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每一位民辅警都安心在农村派出所工作,大大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大坪派出所的变化,所长胡斌深有感触。

如大坪派出所一样,在这4年里新建、改扩建的还有永定、教字垭、沅古坪、大溶溪、南庄坪、阳湖坪等6个无房、危房派出所和1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3个警务室、快警点完成升级改造,刑事技术室、机要密码室、法医解剖室等建设达标,全区公安业务所需场所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有力夯实了永定公安基层基础根基。

变化不仅体现在办公环境的改善,还表现在警务机制越来越有活力。胡斌介绍,大坪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融合“天网”“雪亮工程”和“一呼百应”调度系统后,在接收上级情指中心指令的同时还能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和日常警情处置情况,有效提升了打防管控实战效能。指挥室启动以来,接到上级情报指挥中心下达指令61条,向村辅警下达指令118条,通过视频巡查排查安全隐患30处。

作为办案民警,崇文派出所案件中队中队长李源毅对于技术的不断提升也有着切身的体会。“以前办案主要靠监控和走访,破一个案件要好几天,甚至要等到犯罪嫌疑人下次作案的时候守株待兔。现在只要找到一条有用信息,很快就能锁定犯罪嫌疑人,破案率也从以前的12.5%上升到了60.1%。”

4年来,永定公安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基层“筋骨”逐渐强壮,基层民警专心投入基础工作,基础管控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实。

“脚板警务”变智慧警务

2022年6月7日,永定公安分局利用视频监控抓获一名潜逃11年飞车抢夺的在逃人员,协助破获10余起飞车抢夺案件。当天,民警在梳理往年网上在逃人员信息,发现这名在逃人员近期在城区活动。通过系列侦查发现其落脚点,组织精干警力将其一举抓获。

“过去,无论是办案,还是治安防控,基本上靠民警上门走访,很少也不知道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工作。如今在科技的有力支撑下,坐在办公室就能找到犯罪嫌疑人,就能进行管理防控,这就是科技强警带来的新变化。”永定公安分局网监科信办民警钟少文坦言。

4年来,永定公安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要效率,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了永定公安“智慧大脑”——“1+6+N”新时代县域警务科技信息化支撑新体系。即1个一体化平台,6大分析应用系统,N类前端感知建设,包括天网工程和雪亮乡村摄像头、人脸识别、无线围栏、网围等前端感知设备,让永定公安变得“火眼金睛”。

钟少文告诉记者,有了自己的数据、平台和科技支撑体系,做到了运算智能化、数据本地化、感知全域化和应用便捷化,公安工作和平安建设得到明显的提质升级,大要案朝发夕破甚至即发即破,特别是现行命案实现全破目标。2022年,该局利用科技支撑体系破获刑事案件264起,占破案总数的57.4%,抓获各类在逃人员93人。

乘着科技强警的东风,永定公安推动旅游警务服务模式从“脚板警务”变智慧警务。“以前深山搜救和服务过程中的定位检索等工作以人力步巡为主,现在通过智慧警务平台和无人机侦察装备可以智慧导巡、灵活布警、重点盯防,民辅警工作强度越来越小、工作效能越来越高、工作效果越来越好。”反恐怖和特警大队大队长韦少春说。

4年来,永定公安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概念到实体、从建设到应用,引领队伍发挥出越来越强劲的战斗力,打击犯罪的利剑愈发锐不可当,保民平安的盾牌愈发坚不可摧,全区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4%,破案同比上升119.62%,刑拘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3.11%。

公安队伍展现全新精气神

2022年11月20日,为期两天的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张家界市落下帷幕。从3月张家界成功申办旅发大会起,永定公安全体民辅警挺身而出,连续作战,出色完成了大会各项安保任务,“确保旅发大会万无一失”的总目标最终实现。

从连续两年参与疫情防控到协助党委政府开展控违拆违行动,从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会议到禁毒人民战争、扫黑除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利剑护蕾”专项行动,4年来,全体民辅警在一次又一次“大考”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这背后是永定公安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生动实践。

2019年以来,永定公安从铸警魂、强素质、正风纪入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圆计划,推行“六转三看”“四零五必六抓”等举措铸魂强筋;开展全警岗位大练兵、内务管理大竞赛、素质形象大比拼、纪律作风大督察,做到警风端正、警纪严明;坚持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

实施暖警惠警工程,也是永定公安凝聚警心、激发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在队伍建设中,我见证了永定公安在管理、晋升、综合保障、落实暖警等不断提升的过程,队伍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政治面貌、整体形象蔚然一新,凝聚力、执行力、公信力显著增强,整个公安队伍呈现出向上向前向好的新气象。”政治办副主任宋芳感慨道。

强警路上还涌现出全国优秀单位刑侦大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人境大队、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伍兵、全国优秀政工干部宋芳、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吕学军等一批先进典型,该局因抗疫工作突出荣获集体三等功,永定派出所荣获集体二等功,单位138个次、个人1003人次获得国家、部、省、市、区表彰奖励。

“经过4年的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永定公安迎来了队伍建设好中向优、主责主业强中更精、基层基础快中提质、科技自强零中起步、待遇保障稳中有升的可喜局面。”永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谷佶晖表示,接下来,永定公安分局将以忠诚的步伐、昂扬的姿态、过硬的本领、严明的作风展现出新的风貌,在护航平安永定、法治永定新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