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起诉+检察听证”助力农民工讨薪
衡南检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黄怡峰 郭琴

  “太感谢你们了,这几天我终于拿到欠了7年之久的工资,虽然第1期不多,总好过一直拖着不还……。”1月12日,接到承办检察官的回访电话,谢某高兴地说。

  2015年3月,谢某受倪某雇佣,在某工地从事安装工作。工程结束时,结算薪资为63124元,倪某支付了1.6万元,余款出具欠条表示将在年底结清,但直至期满并未支付。谢某多次向倪某索要薪资未果,遂于2022年11月29日一纸诉状将倪某告上法庭。3天后,谢某向衡南县检察院递交了民事支持起诉申请书。

  “7年了,我已经数不清找了他多少回,他总有各种理由推脱,我实在没办法了。”面对承办检察官,无奈的谢某忍不住流泪,“眼看又要过年了,请求你们支持起诉,帮我把钱讨回来”。

  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倪某查明欠薪事实,并对他释法说理,告知不支付薪资将导致的法律后果。

  “我知道欠薪不应该,之前实在是资金周转不开,没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电话那头,倪某表示将尽力筹钱偿还,争取在法庭上与谢某和解。

  2022年12月20日,衡南县检察院针对该案是否支持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查看相关证据材料后,听证员一致认为谢某符合支持起诉的申请条件,检察机关应当予以支持。

  同日,衡南县检察院向县法院递交民事支持起诉书。后谢某和倪某在法庭上达成调解协议,倪某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2023年8月前将欠薪全部付清。

  公平正义要以群众可触、可感、可信、可见的方式得以实现。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的有力抓手,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民事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生动体现,对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监督员张艳在听证会上说。

  下一步,衡南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民事支持起诉+检察听证”效能,持续关注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问题,畅通他们的维权绿色通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人民检察工作便民利、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