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清风瞭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系统观念 深化标本兼治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惩防治”贯通融合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2022年8月16日,吉首市石家冲街道组织寨阳小学的学生开展创作“书画清廉”纸扇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受清廉文化教育,让清廉文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姚方 摄

  2022年12月,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笋芽篱园”劳动基地开展“一分地里说清廉”活动。

  会同县高椅古村成立了一支由景区讲解员和村民共同组成的清廉文化宣讲小组,深挖高椅古村的文化故事,用宣讲的方式弘扬古村清廉文化。图为景区讲解员教村里孩子了解清廉故事。 张镭 摄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林俊

  “我用—种畸形的方式关爱亲情,以违纪违法为代价帮助亲属谋利,自认为是在帮助他们,实则是害人害己。”近日,在湘潭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湘潭县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正本清源》中某严重违纪违法原国企领导的忏悔,让在座的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警醒。

  让案中人说案中事,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生动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创新。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

  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罗筱玲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今年1月以来,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网连续发布多起案件通报,持续释放出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信号和决心。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聚焦关键领域重点查、紧盯失职渎职从严查、围绕新型隐性深人查、推进受贿行贿—起查,形成了有力震慑。

  1月9日,常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涂碧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强大的震慑下,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选择放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受贿和行贿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颗毒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日前,省监察委员会、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案例涵盖了融资、民生、工程建设等各领域,充分彰显了湖南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释放不敢、不能、不想行贿的强烈信号。

  在严肃查处涉案行贿人的同时,湖南还严格规范行贿人处理程序,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该黑名单主要由行贿失信行为黑名单和串通投标失信行为黑名单组成,上了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除被依法给予刑事、行政等方面惩处外,还将面临多部门联合惩戒。如限制失信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活动,限制失信相关人担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专家、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从业等。

  一系列惩戒措施的投人使用,使围猎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发布了4批黑名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深化重点领域治理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不准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在招投标活动中‘提篮子’‘打牌子’,当掮客;不准插手干预检查验收、资金拨付。”去年12月,岳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岳阳市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十二不准”》,坚决防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充当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代言人、代理人。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把深化制度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紧盯关键领域,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工作机制。

  2022年1月29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曝光衡南社保基金案相关细节后,引发热议,令人警醒。

  监管的薄弱点,就是改进工作的发力点。针对该案折射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域存在多领冒领、社会保障卡非本人持有等乱象,暴露出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存在制度落实不严、监管效能不强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管,推动制定社保基金监管及社保卡管理、经办机构内控管理、第三方审计、死亡人员信息申报登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社保基金核心数据联通共享核查机制、风险数据共享比对机制等,解决信息不联通、不共享等问题。

  作为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的一种表现形式,借贷收息受贿问题在执纪执法过程中,一度面临纪法罪规定不够明确、边界不够清晰,执纪执法标准不统一,定性处置比较难等问题。为及时主动回应执纪执法工作的现实需要,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多次对党员干部借贷收息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相关单位意见,并根据党纪法规形成《党员干部借贷收息行为定性处置及取证建议》,通过澄清误区、形成共识、准确定性、分类处置,有效惩治借贷收息受贿行为。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湖南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2022年7月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在三湘大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推动全省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湖南坚持一地一品牌、一域一品牌、一媒体一品牌,以丰富的载体、规模化的阵地,打造廉洁文化品牌体系。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作《慎始慎终·不忘本真——苗族挑花》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微电影、短视频,创建十八洞村等12个州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怀化在“中国辰溪稻花鱼节”中融入廉洁元素,暑期组织学生儿童12批次到家风家教文化馆接受教育,开展“大树底下讲故事”移风易俗育清廉宣传行动;道县深入挖掘《爱莲说》中的廉洁思想,先后打造了周敦颐故里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周敦颐西洲新时代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同时,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面引导作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编印《家规家训家风——湖南故事》《初心使命——湖南共产党人的故事》等书籍,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既注重示范引领,又注重警示震慑。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以案为鉴强化纪法教育。连续5年选取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典型案例,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在省纪委全会上播放,编印《忏悔录》《政治生态反思录》发放给省管干部“一把手”。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从领导干部本人走向其家属亲朋,走向社会、走进人心。

  “下阶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