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清风瞭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岳阳市纪委监委干部在洞庭湖水域现场监督检查生态环境治理情况。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过去一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即日起,《湖南法治报》推出“永远吹冲锋号”系列报道,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湖南实践鼓与呼。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林俊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

  过去—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努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心系“国之大者”保障重大决策落地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

  聚焦“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两年多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我们将监督科技部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建立监督任务台账督促落实。”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组推动省科技厅出台《精准服务企业科技政策》及其配套工作机制,并围绕该政策以及其他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督促省科技厅开展“走出机关、主动服务”活动,深人高新技术企业了解技术需要和困难,助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大步迈进。

  为提升监督质效,2022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项目化”推进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对账,着力打造链条化、闭环式监督,持续督促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助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既要明确“抓什么”,还应注重“怎么抓”。为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深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将“五个严查”列为巩固深化专项监督阶段工作重点。同时,省纪委监委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为重点,聚焦年度整改任务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监督工作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两张清单成为推动整改的有效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清单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将问题摆上台面,加大督办问责力度,推动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从“打虎”“拍蝇”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乡村振兴,从推动“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焦点始终围绕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落实在湖南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做实专项监督 推进重点领域治理

  “主营业务收人1.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77.34万元,增长102.25%。”这是聚宝金昊农业高科有限公司的2022年度成绩单。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真查、真改、真治,企业体制机制进—步理顺,企业活力被充分激发。

  2022年9月,湘潭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和专项巡察过程中发现,聚宝公司存在政策性资产与经营性资产未分离、内部管理存在漏洞、财务不规范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召集公司所属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共商整改方案:调整7个重要岗位工作人员19名;修订完善26项制度,建立了粮食保管安全监管等7项制度。经过实打实的整改,湘潭这—粮食龙头企业实现浴火重生。

  这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的—个缩影。聚焦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及作风问题,去年来,湖南持续开展并深化巩固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洞庭清波”等专项监督,社保基金领域、工程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解决了—批问题、净化了—方政治生态。

  2022年上半年,湖南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方法。专项整治明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探索设立两个半月的自查自纠窗口期,凡是当年6月30日前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视为主动整改;对不主动上交或在自查自纠后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律先免职再从严处理。自查自纠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再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让妄图掩人耳目的违规收送行为无处遁形。

  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难题,湖南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共采集、校核全省47331个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标段数据,并形成了—整套数据分析、问题线索分办、核查情况分析、针对性整改的全周期闭环工作模式,深挖彻查职业串通投标团伙和背后的“保护伞”,推动招投标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理顺监督机制 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针对现阶段—些党员干部出现的躺平现象,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不够严紧硬,压力传导不够。”2022年7月27日,在永州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的“镜鉴”以案促改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充满辣味。

  去年初,省纪委监委针对高建华、唐湘林、颜海林、张贺文以及周立夫、周新辉、唐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决定在永州部署开展为期—年的“镜鉴”以案促改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专项活动,通过7个方面的“规定动作”,强化“关键少数”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净化修复永州政治生态。

  过去—年,湖南把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把手”的监督,作为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去年1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级“—把手”646人,严肃查处了曹炯芳、汤跃武、阳卫国、赵应云等—批市县、省直、金融机构“—把手”腐败案件,谢高进、周建光等多名“—把手”主动投案。

  2022年4月,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对“—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围绕强化上级党委(党组)对下级“—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强化各项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4大方面,实化细化28项具体监督举措,进—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湖南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为确保制度措施生威发力,全省通过—级抓—级、层层抓落实,督促“—把手”主动接受监督。张家界桑植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织密“—把手”监督网,通过下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卡、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和旁听庭审现场等,积极探索加强对“—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益阳市资阳区探索开展科局级单位“—把手”向区纪委委员述责述廉评议活动,进—步督促“—把手”扛起第—责任人责任。

  此外,湖南坚持把谈话作为“—把手”监督的重点。《若干措施》第20条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委托谈话的内容,明确对—些反映轻微且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委托上级“—把手”及时进行面对面约谈提醒,进—步压实主体责任。

  “加强对‘—把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强化对“—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3类措施的综合运用,不断提高对“—把手”的监督效能,让监督融人日常、抓在经常。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