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徐健:加强电竞酒店监管 保护未成年人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湛

  电竞酒店是近年来兴起的新业态,消费者花几百元钱就可以在房间内体验到媲美网咖的游戏快感,还能享受到酒店的配套服务,深受年青人追捧。《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提到,2017年兴起的电竞酒店在2019年底数量还不过2600家,但2021年已达到1.5万家。据文化行政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湖南省有500余家电竞酒店。

  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却存在—些监管的困境,特别是《未成年保护法》重新修订以后,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对电竞酒店的性质认定难,是酒店还是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存在争议。”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徐健说。

  经过调研,徐健发现,行业定性不明晰,监管也存在未成年人保护措施难落实、执法人员人场执法难等问题。“比如,普通酒店客房是私密性的,除公安执法人员,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能随便进人。传统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则是开放的,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应建立场内巡查制度,不得安装固定的封闭门窗栅,其有义务配合执法人员检查。而有上网服务功能的电竞酒店的客房,能否让文化执法人员便捷进人执法,是—个困难的问题。”

  电竞酒店经营性质模糊,不代表监管可以缺位。对此徐健建议,政府部门应协作加强监管。电竞酒店因其网吧、酒店甚至零食销售等多重属性,在具体监管层面需采取1十N的多重监管方式。“1”是公安部门,负责电竞酒店的行业监管,“N”包括文化行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负责电竞酒店的网络服务内容和软件执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监管。“由公安部门牵头监管,更有利于从根源上管好该行业”。

  从规范层面,徐健建议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将“未成年人禁人”作为电竞酒店或酒店电竞房的经营规范确定下来,并在显著位置张贴“未成年人禁止进人”等标识,由公安部门通过身份管理系统进行源头管理。文化行政部门配合公安部门,将电竞酒店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部分业务纳人技术监管范畴,将互联网上网服务技术监管作为上网内容、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管手段。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