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法治衡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治郴州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阳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衡阳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为何而学”、牢牢把握“学之要义”、切实找准“衡阳路径”。努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担当努力作为,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阳、法治衡阳汇聚智慧与力量。

  本报今日刊发衡阳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全面展现该市政法机关立足职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各级政法干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阳。

  一要强化制度供给,聚焦中心立良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突出急用先行、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务实管用,聚焦推进中心化进程需要,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治理标准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小切口”开展立法工作。要聚焦矛盾焦点、群众热点、治理难点,善于把市域社会治理探索创新经验系统集成,及时通过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化定型,让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到。要抓好法律法规实施,及时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切实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聚焦服务优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用法治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让法治成为衡阳发展环境的核心竞争力。要优化政法政务服务,努力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将更多的政法政务服务集成到网上、延伸到基层,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中感受到高质效的法治化服务。

  三要维护司法公正,聚焦廉洁守底线。公平正义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法治的生命线。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的第一标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建立执法司法机关分工负责、协同配合、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依法打击涉黑恶、涉毒、涉电诈、涉性侵未成年人、涉养老领域诈骗等各类侵害人民权益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落实普法责任,聚焦全民提素养。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分层次、分领域、分群体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用好“屋场恳谈会+”“衡阳群众+”“两微一端”、开放庭审等土办法、新办法、巧办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让法律走近群众身边,让法治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全面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勇毅前行向未来

  奋力打开衡阳法院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法院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参与者、建设者、实践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两个确立”掌舵领航,更加坚定对党忠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建院之本、强院之基、司法之魂。在新的赶考路上,衡阳法院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按照“政治建院、担当兴院、公信立院、从严治院”的要求,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奋力谱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衡阳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更加坚定自信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非凡10年的辉煌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新时代十年,衡阳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案数从2013年的2.51万件上升到2021年8.26万件,人均结案数增长到195 件,结案率上升到99%。我们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水平,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为奋力推进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保驾护航;聚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实践,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积极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开展“利剑护蕾”行动、一站式多元解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更加坚定坚持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展望。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列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变化,法院案件数量连年攀升,审判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衡阳法院干警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在审理“3·02”“益阳4·14”等重大案件、完成“切实解决执行难”和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业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充分把握新征程上机遇挑战在法院工作的具体表现,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深化司法改革、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审判绩效等方面,做好迎接爬坡过坎之难、风急浪高之险的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审判事业发展新天地。

  学深悟透聚奋进之力

  踔厉奋发谱检察新篇

  坚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把握“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根本问题,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坚持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对标“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加大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力度,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监管改革;对标“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求,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打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组合拳”;对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求,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服务举措,优化保障效果。

  坚持司法为民,持续高标准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砥砺担当作为,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坚守为民初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聚焦主业,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必须深化法律监督机制建设,持续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派驻+巡回”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工作机制,维护司法公正公信;牢记嘱托,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坚定开拓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持续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聚焦难点堵点问题,与时俱进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要落实好数字检察工作会议部署,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

  坚持从严治党,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队伍。检察机关要履行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来支撑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一体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勇担时代重任

  答好平安考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一要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能力水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要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风险。要大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依法打击整治各类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不断净化网络政治生态。

  二要强化社会治理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要针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人民更安宁。要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织严织密社会治安“立体管控网”,提升应急处突、防范震慑和打击现行犯罪能力。要着力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用“全周期管理”理念统筹谋划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发展壮大社会化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探索完善标准化平安创建模式,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契机,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在各个行业领域推进平安建设,实现“积小安为大安”。

  三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强化底线思维和公共安全制度体系保障,打好安全防范主动仗。要巩固以打促防成果,从严从快打击八类恶性刑事犯罪和涉众涉财型犯罪,确保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要推进安全生产顽疾整治,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化基层主防导向,汇聚全社会防范风险的强大力量,稳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阵地。要加大过程控制力度和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实现规避风险、预见未来的目标。要提高预警预防精度,建立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实现对重大风险的精准预警处理、对突出犯罪的精准打击防范。

  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增强执法“温度”,推动执法理念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便民惠企措施。要完善“园区警务”,在防范风险、预防犯罪、内部安全等方面为企业项目提供保姆式、全景式服务,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企业版。

  征书昨夜到  不待曙光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四项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提质赋能,更好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当好法治建设的引领者。加强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当好党委政府法律参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衡阳建设的全过程,抓紧抓实“关键少数”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强化基层基础,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当好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坚持良法善治,针对立法客观存在的时间差和空白区,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同时充分利用好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对执法权力的监督,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法治的统一、尊严和权威,推动建设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探索“法院+政府+专家”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不断畅通行政争议解决渠道。

  当好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提升全市司法行政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工作队伍,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衡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