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人大之窗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心,有爱,在公益路上执著前行
——罗霞和她的“全国五好家庭”

  罗霞获得全国五好家庭的奖状和奖杯。

  罗霞一家人。

  2017年,罗霞的儿子(右一)给新化县山区的贫困小姐姐送去零花钱,并分享零食。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佳婧

  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

  妻子罗霞是一名政法记者,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双方的职业特点,注定了这个家庭有着别样的艰辛,也让他们更加懂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重要含义。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这个家庭坚持多年的主题,也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记者,罗霞通过自己的工作目睹了一些困难群体不堪命运重负的现状。职业赋予的使命,使她觉得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鼓与呼。和朋友们发起成立“壹点爱”助学服务中心,带着10个月的儿子为乡村学校送去爱心图书……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与大爱。

  多年来,罗霞多次获得湖南新闻奖一、二、三等奖,荣获湖南日报报业集团2021年度“十佳明星员工”称号并记功;其丈夫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一家三口组成的小家先后获得湖南省直最美家庭、湖南省最美家庭、湖南省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开启公益之路——

  难忘那对拾稻穗的祖孙俩

  “和朋友发起成立‘壹点爱’助学服务中心就是因为记者这个职业。”说起自己做公益的故事,罗霞的记忆马上追溯到了2005年。

  2005年秋天,她去某市作矿难专题报道,途中发现一位看过八旬的老婆婆带着五六岁的孙子,顶着烈日在别人收割过的稻田里捡拾稻穗。出于职业的敏感,罗霞上前询问。老人艰难抬起头,吃力地表示,因为儿子儿媳遭遇矿难,家中只剩下她和年幼的孙儿。没有劳动力的他们,只能捡一些别人掉落的稻谷回去做口粮。

  因为工作任务紧急,罗霞没有和老人久谈,但把身上仅有的现金拿了出来给她,只留下车费。老婆婆推辞着,直到罗霞说钱是给孩子买些营养品吃,老人才颤巍巍地接过了钱。

  这件事像针一样,深深地扎在了罗霞的心里。“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因为生命中许许多多帮助过我的人,我才走出那延绵不绝的大山深处。”罗霞告诉记者,从那刻起,她就想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在生活中苦苦挣扎的人们。

  这些年来,罗霞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深入到最基层的地方采访。通过记者的职业优势,她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在湖南省一对一资助了上百名孩子,直到他们大学毕业。2010年,罗霞和朋友们发起成立了“壹点爱”助学服务中心。

  “我们的资助模式是一对一,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至少到高中毕业。每成功帮助一个孩子,我都会感受到记者这个职业的价值和她带给我的荣光。”罗霞说。

  打开关注视角——

  让事实孤儿不再孤独

  2018年6月,罗霞与省司法厅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活动回访。

  当时去的是距离洪江市区70多公里的小美家。6岁的小美和家人住在大山深处一栋破旧的老木房里。看到一行人带来的学习用品,她高兴得跳了起来:“我太喜欢了,早就想画画了。”

  很快,小美就趴在地上用彩笔画好了一个小小的人儿。她告诉罗霞这是她的妈妈,在画到脚部的时候,她犹豫了,“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妈妈的高跟鞋,想要给她画一双”。

  原来,小美父母在2015年因重罪双双被判刑,她突然间成了事实孤儿。不久前,小美的爷爷又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一个又一个的沉重打击让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

  回到长沙,罗霞便联系上香港教育大学的一位教授,说明小美的情况后,对方愿意资助小美到大学毕业。

  她说,小美只是众多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一个缩影,他们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苦涩。有的因为经济困难,面临失学;有的缺乏亲情陪护,心灵荒漠不断扩大;有的缺少监管,成为不良少年,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因为“罪犯子女”的身份,他们往往还要承受一些非议和轻视,甚至被遗忘。

  父母虽然犯了罪,但孩子是无辜的,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他们将如何面对未来的人生和道路,如何正常融入社会?

  为此,罗霞走遍省内30多个贫困县,写了一系列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报道,唤起了社会各界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

  拓展职业疆域——

  视频专栏成行业口碑

  2017年入职《湖南法治报》成为政法记者后,罗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笔力、脑力,脚踏实地跑遍全省14个市州近100个县(市区),深入基层讲述湖南法治故事。

  这些法治报道,一方面围绕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以群众通俗易懂的方法和形式,让党和政府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围绕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发声,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和社会进步。

  罗霞全程记录了湖南省最具创新和借鉴意义的“离监探亲”工作、跟踪过司法行政部门跨越2000多公里将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罪犯押解回湘、策划并执行过“高墙内的朗读者”“高墙内的鹊桥会”系列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不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同时想尽办法为湖南省援鄂中医医疗队捐赠医用防护服150套、一次性外科橡胶手术手套3200只、医疗护目镜100副等医疗防护物资,向湘西龙山县捐赠1000双防护手套,被湖南日报社评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2021年,通过一档视频普法维权栏目——《霞姐帮帮帮》,让罗霞初次尝试了成为“网红”的滋味。成功救助流浪母女、帮助无依无靠小姐妹找到温暖、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成功帮助一个个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让法治长出“牙齿”,成为栏目主持和策划人罗霞不变的初衷,同时也使这个栏目成为《湖南法治报》一块金闪闪的维权招牌。目前,该栏目被纳入湖南日报社“和谐家园”帮扶中心项目,并在省直妇工委的组织协调下,与法检公司建立联动机制,聚合力量为困境中的妇女女童依法维权。

  打造爱心之家——

  新时代的五好家庭

  罗霞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双方的职业特点注定他们需要彼此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包容。多年来,他都非常支持妻子的职业理想和公益行动,并经常参与。

  今年是罗霞带儿子参与公益活动的第8年。儿子还不到1岁的时候,罗霞便经常带着他翻山越岭,每年两次(分别在上、下两个学期)深入贫困山区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带着孩子做公益,就是希望在他心里埋下一颗爱心的种子,用实际行动不断灌溉,直到它变成一棵苍天大树。”罗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下来,罗霞的儿子总会想方设法和妈妈一起去做公益活动,他说:“帮助别人的时候就是最开心的时候。”

  今年,罗霞家庭获得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她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因为记者这个职业,让我看到了一些特殊的命运,职业赋予的使命,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鼓与呼。持续多年的爱心活动,让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家庭因此也会更加和睦。”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