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怀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清风瞭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链条严打 全方位护航
怀化“百日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成效显著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武勇 罗明媚

  共侦办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7起,涉案金额2.6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捣毁制销假窝点33个,打掉犯罪团伙8个,扣押涉案财物价值2.66亿元……9月19日,怀化市公安局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百日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战果成效。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以来,怀化公安机关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将“昆仑2022”专项行动与“百日行动”紧密结合,对知识产权领域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犯罪活动重拳出击、高压震慑,掀起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百日行动”“雷霆”风暴。

  全链条严打侵权案件

  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摧毁一条跨越湘黔粤苏等4省8地的制售假冒某国际知名品牌洗发水和护发精油的犯罪链条;会同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冒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侵犯知识产权案,打掉一个集存储、批发、销售全链条销假团伙;洪江区公安局成功摧毁一长期盘踞在湘、贵、渝、川、冀、豫、桂等10余省(市、区)假冒某石化公司旗下知名注册商标机油(润滑油)销假犯罪团伙。

  在新闻发布会上,怀化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行动中,怀化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警力,通过持续、不间断的专案打击,全力以赴侦办了假机油、假压缩机等多起涉案金额巨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声威,起到了侦破一案、震慑一片的效果。麻阳、会同等地成功侦办的假洗发水、假奢侈品箱包侵犯知识产权案,切实维护了国际知名品牌在华的合法权益。洪江区侦办的假机油案,为企业挽回巨额损失,捍卫了国企品牌,护航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链条严打侵权案件。怀化公安机关坚持“苍蝇和老虎一起打、环节和链条一起打,终端和源头一起打、网上和网下一起打”策略,不论案值大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获一个,打击一个。在打掉生产窝点、挖出生产销售环节的同时,查清与制假售假配套的生产假冒标识、包装配套的黑色产业链条,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从根本上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发生。鹤城分局破获的假冒空调压缩机侵犯知识产权案中,抓获涉嫌制假犯罪嫌疑人6名,扣押假冒空调压缩机500台,查封成品、半成品翻新机3000余台,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广州为圆点,辐射全国乃至中非、东南亚的大型制假、售假网络。

  全方位护航企业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市公安机关在全链条严打侵权案件的同时,全方位护航企业发展,做到公安宣传零距离,预知预警零失控,创新服务零缺位,涉企侵权警情显著下降。

  打击侵权假冒,宣传工作要先行。怀化公安机关选取“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5·15经侦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的户外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提高公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

  同时,该市结合办案实际,深入分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发案特点和规律,通过执法建议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引导企业完善监督制度。与重点企业结对,通过走访、召开交流研讨会等形式提供经济犯罪法律实务参考,引导企业自觉排查各类隐患、主动规避经营风险,力争做到预警、预防在先。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入企走访300余次。

  怀化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与本地重点企业、特色产业之间的信息畅通机制,对有知识产权权益保护诉求的企业,曾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的企业开展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诉求,对涉企案件实行“一企一策、一案一专班”,及时开展刑事打击,赢得了企业的支持和赞许。

  据悉,怀化公安机关将充分利用主动侦控发现、企业举报、群众反映、新闻媒体披露等各种渠道,广辟线索来源,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实施精确打击和全程打击,全力“为国打假”和“为民打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