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清风瞭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养清廉本色 永葆干净初心

  蓝山县法院为民讨薪成效显著,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右二)视察蓝山县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陈祁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干事”更要“干净”。干净,就是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干净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和操守底线,只有做到干净,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能吏寻常见,清廉第一难”。司法不廉是老百姓对法院队伍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法官手中握有决定重大经济利益分配乃至人的自由、生命的大权。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培根的名言,深刻阐明司法这道防线如果缺乏公信力,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决定了法院干警在干净干事、清正廉洁方面必须要有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人民法官,该如何涵养清廉本色、永葆干净初心呢?我结合工作实践,感到应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守法治信仰

  坚持崇尚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这既是对关键少数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法官的要求。我们作为执法者,更应该带头尊崇法律、遵守法律,以法为重、以法为本,将法律作为自己做人的准则、做事的规则、做官的法则。很多时候老百姓之所以愿意到法院跑几趟、十几趟,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基于对法院的信任,对法律的信仰。历年来的正反案例无不昭示,只有具有坚定法律信仰的法官,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不会被私心、私情、私欲击倒。用生命撑起司法公正脊梁的周春梅法官,就是其中的典范。当然,也有极少数见利忘义、枉法裁判的反面教材,他们必然因“知法犯法”而受到法律严惩。

  坚持依法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没有公正,司法就失去灵魂。到法院打官司,当事人总有着各种各样的难处和情绪,特别是弱势群体,往往把寻求公正的最后希望寄托在法律上面。于法官而言,每个案件只是所办的千百个案件中的一个;而于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一个案件就可能影响其一生。因此,要有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的意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自己所办的、所决定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历史的考验。

  坚持平等对待。“平等对待诉讼各方”是程序公正的基本原则,“法平如水”是法治的基本要求。诉讼双方当事人“胜败皆服”,只是理想化的工作目标,打官司很难让原告、被告双赢,如果法官出于私心、不干净而偏袒一方当事人,必然会损害另一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帮助一方当事人表面上是在积德、做好事,但对损害的另一方当事人而言则是在积怨。因此,一方当事人确有困难需要给予关心帮助时,底线是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另一方当事人,确保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到平等保护。

  恪守司法良知

  强化司法良知培育。司法良知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道德守衡,法官内在的良知水平决定着法官外在的司法行为公正和廉洁程度。“十个严禁”划定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但仍然不断有人以身试法,正如有人讲法院法官是“高危行业”。为此,要深入推广廉政警示教育、清廉机关建设、宣教崇廉、亲情助廉、扶困思廉等经验做法,教育引导法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保持思想纯洁、品行端正,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强化善良公正理念。善良,是一名法官必须永葆的品格。只有对普通群众充满关爱体贴、心存善意,才让老百姓觉得可亲可敬。公正,更是法官司法的灵魂。只有公平公正、依法办事,才值得人民群众信赖和依靠。捍卫司法良知,既要“发于心”,树立“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又要“塑于形”,将善良与公正落实到司法为民的每一个环节、每一起案件,法官不能办“人情案”,但办案要有人情味,一个好法官在明察秋毫的时候,还要用心体谅当事人的疾苦,充分考虑判决结果对双方当事人未来生活所造成的影响,才能够作出最佳的裁判,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十分重视职业道德:做官的强调官德,要“公正廉明,两袖清风”;经商的强调商德,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医生要悬壶济世,但愿“世上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同样,职业道德对于法院工作人员来讲,也尤为重要。没有道德高尚的法官就没有公正的司法判决,要确保司法公正,必须要有强烈的职业道德责任感,守住职业道德底线,不越法律法规红线。坚守法官职业道德、保持司法良知与严格执行法律是相互贯通的,只有筑牢思想堤坝,守住职业道德底线,自觉遵守审判纪律和廉政规定,才能严格执行法律,司法不廉自然不会有冒头的可能。

  严守廉洁底线

  敬畏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利人,也可以害人。贿从权转,贪从权生。作为法院干警,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权力,经常面临各种诱惑、考验,不要说法官或法官助理,哪怕是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也会有人相求、有人相托。我们要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人民,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谋私利、为人民币服务的,必须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努力把公字摆在心头,坚决不把公权当私器,不能擅自滥用,也不能搞交易使用。要严守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分界线,使权力不出“格”,切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干部那样:“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出现滥权、专权、弄权。

  严格自律。汉代戴德一针见血地指出:君子见到利益要思考可能受到的污辱,想满足一种特殊欲望时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耻辱,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战战兢兢。因此,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始终把自己的思想约束在道德修养的准则之内,把自己的言行规范在党纪国法的要求之中,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及“朋友圈”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时刻要感到如履薄冰,着力增强抵腐定力,切实做到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受得住委屈、经得住考验,确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知足常乐。法院入职门槛较高、工作压力较大、经济待遇偏低、职级晋升缓慢,与一些行业相比确有一定差距,面对诱惑要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保持一颗平常心,工作待遇、生活享受不能盲目攀比,更不能心存贪念。要乐于淡泊、乐于宁静、乐于奉献,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义之财、不法之事。要常常告诫自己,物欲有度,境界无边,知足者自安、知足者自乐、知足者自重,始终把心思、精力、智慧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投入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实践之中。

  懂得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都是感恩文化的体现。我们干部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组织上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因而更多的是要感恩组织、感激领导、感谢同事。有了感恩之心,才能内化成一种定力,才能保持勤奋向上、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状态,即使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面对无孔不入的诱惑,也始终能保持清醒,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工作上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树立人民法官爱岗敬业、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

  奋进新时代、奋发新作为,我们要以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活动为契机,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涵养清廉本色,永葆干净初心,真正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真正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可靠、纯洁廉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正廉洁司法带来的实惠和温暖。

  作者系蓝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