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清风瞭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清风瞭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
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正人还需正自身,穿衣先整衣裳领……”在古丈县岩头寨镇田间,村民演唱自编自谱的廉政歌曲,用唱山歌的方式传播廉政之风。通讯员 侯郑俐 摄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林俊

  “炙日炎炎天,干部下田间,三棒鼓儿敲几段,歌唱廉政篇……”近日,在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一段段清亮、淳朴、真挚的曲艺唱腔被当地十里八乡的村民口口传唱。

  “唱词由当地好干部张龙乾一生赤诚为民的动人事迹改编而来,用当地传统的曲艺形式进行了全新演绎。”古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群众的需求和喜好,委机关结合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开展廉洁文化产品设计推广活动,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聚人气”。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各级纪检检察机关深入挖掘湖湘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充分利用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让廉洁清风浸润三湘大地。

  厚植传统文化

  激发奋进力量

  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孕育了丰厚的廉政文化。湖南各地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传统文化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精神境界,用忠诚、干净、担当来兑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铮铮誓言。

  清风劲吹,廉韵激荡。洞庭湖畔,岳阳楼依水而建,范仲淹的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传颂千年远播万里,教育着党员干部秉持忧乐情怀,奋楫时代大潮。

  “3万元的困难救助款项两个月内就发下来了,请允许我向接待并帮助了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表达衷心的感谢。”今年5月中旬,岳阳市岳阳楼区纪委监委收到了王建国夫妇的感谢信。

  2019年,岳阳楼区洛王街道棚改拆迁项目启动,拆迁业主王建国的房子也在其中。2020年底,征拆项目完成,因项目部解散等原因,导致王建国3万元款项迟迟未发放。区纪委监委收到王建国的情况反映后,第一时间查清了事实,组织召开相关单位、当事人协调会,妥善地将问题解决。

  “什么是忧乐精神?忧乐精神就是以群众的疾苦困难为最大的‘忧’,以群众的幸福安康为最大的‘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扩军说。

  今年7月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汲取湖湘文化廉洁精华,整理炎帝、舜帝、屈原、周敦颐等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永州市以周敦颐《爱莲说》为基础,打造“廉”文化形象大使“莲姐姐”,开展“传承永州好家风”活动,推出《书记县长谈家风》栏目,出版《家规家风家训永州故事读本》,编印《莲姐姐邀您来助廉》漫画手册两万余册,让党员干部群众充分领略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厚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起到了以古鉴今、观古知今的良好效果。

  “接下来,全省各地将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化传统文化对党政干部的工作引导作用,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赓续红色基因 

  夯实信仰之基

  千年智慧滋养当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要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成果,又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

  怀化是红军长征的转战地,3支红军队伍足迹遍布五溪大地,播撒了革命火种,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

  6月23日,怀化市辰溪县装粮埠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进入试生产阶段。听着机器运转的声音,市委驻辰溪县锦滨镇装粮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姚林欢和装粮埠村支部书记钟广仁等村干部激动不已。

  去年5月,姚林欢等3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经走访后决定,根据装粮埠村的两大优势,组建施工队承揽工程和农业加工厂。

  经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2021年8月10日,装粮埠村乡村振兴施工队成立,主要负责本村基础设施施工。而建加工厂就没那么顺利了,“把本钱亏掉了,我们在村里就呆不下去了”。一些村干部怕失败,不敢搞。为转作风促作为,工作队组织村组干部和能人到浏阳市、湘西州考察学习,开拓视野,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带领党员到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参观。

  70多年前,中国抗日军民在武器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钟广仁等村干部,同时也让他们坚定了信仰信心,一致表示惠及村民的厂子一定要建。回来后,村里召开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建加工厂的决议。

  红色资源是我党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实践中汲取营养。

  今年3月,“云上清廉浏阳”平台上线,通过云端参观红色景点、趣味问答等形式,弘扬清廉文化。桂东县举办了全国首个纪律文化主题陈列展——“铁一般的纪律”专题陈列展,通过图文展板、模型陈列、多媒体演示等形式,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规矩发展历程。同时,各地在重大节假日纷纷开展“祭拜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将廉洁教育寓于红色教育之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实廉洁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湖南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并举,让不想腐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规范性思想准则,成为始终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湖南最年轻的省级园区,员工平均年龄仅26.7岁,青年创客占近90%。这里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为清廉代言,将文化与科技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如利用4K修复技术让《开国大典》等红色电影重现院线、使用5G智慧电台技术把党的声音更好传递到田间地头等。

  园区纪工委注重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推动视频文创与清廉文化的有机融合,围绕改进干部作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主题,先后推出《节点说纪》《马栏山青莲说》等系列短视频,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时代内涵,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深入挖掘当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综合提炼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特点,深入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原因,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9月9日,“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两则消息再次引发社会关注——郴州市副市长李浩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衡阳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蒋会平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以来,已有多名领导干部主动投案。

  “接连投案的背后,得益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警醒效应。”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注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差异性,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让教育对象思想上受警醒、灵魂上受触动,促使相关人员认清问题、主动投案。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下阶段,省纪委监委还将因地制宜、广泛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月和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动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