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夜话”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三源共治进行时

  “社区夜话”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郭飞 向菲菲 尹志清 张健

  “单元楼道口经常堆积杂物,安全隐患大,有必要清理一下。”14栋居民周刚生说道。8栋居民张国华说:“小区里电动车多,但是没有固定充电点,如果在单元楼道口充电,安全隐患大,我建议在小区里设一个固定充电点。”

  “还有什么好建议不?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就是聆听居民心声,聊一聊解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小事、难事!”7月31日20:00,怀化市鹤城区城北街道茅谷冲社区和平里小区8栋楼下的纳凉处,灯火通明、热闹非凡,3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在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子永、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斌组织下,围成一个圈,同坐一条凳,边吃西瓜边围绕如何加强小区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拉家常、提诉求、话措施。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这一场“社区夜话”,让和平里小区内的疑难杂症得到了清晰梳理,社区党员干部更是通过“夜话”变被动为主动,真正做到知民生、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该区找准文明城市创建和三源共治建设工作契合点,针对居民群众白天外出工作,人员召集难、干群交流难、发现问题难的现状,创新方式方法,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包联单位党员干部一道,抓住8小时外居民都在家的时间,开展各具特色的“小区夜话”“屋场夜话”等“社区夜话”活动,现场访民情、听民意。他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综治民调、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对小区管理、社区文化营造、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居民自治解决问题,部门联动服务群众,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基层治理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也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红星街道13个社区相继开展“社区夜话”活动。锦溪社区7月28日晚在“社区夜话”中,了解到市一医院周边临街门面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较多、摩托车非法营运等乱象,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社区通过与居民群众、商户面对面交流,共同商讨“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的对策方法,并及时联系行政执法、交警等职能部门,在30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清除占道经营、流动摊贩35处,劝离非法营运车辆40余台次,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提升,过往行人纷纷点赞。

  据悉,鹤城区在11个街道(乡镇)、128个社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屋场、小区等开展的“社区夜话”活动,推进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共建幸福家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截至7月底,该区共开展“社区夜话”16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576处,取缔占道经营摊点7300余起,拆除乱搭乱建30余处,通过“社区夜话”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8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