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株洲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极致的检察追梦人
——记茶陵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雷桂卉

  人物档案

  雷桂卉,女,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9年考入茶陵县检察院,先后在侦查监督、公诉、办公室等岗位工作,现任茶陵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通讯员 冯田

  从检12年以来,雷桂卉始终以追求极致的严谨态度对待检察执法办案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先后获评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湖南省检察机关第六届“十佳公诉人”、株洲市“十大平安卫士”、株洲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株洲市优秀女检察官等荣誉。

  “躺平”也要除恶务尽

  2020年,雷桂卉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秉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办案原则,她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6件84人。

  荣誉背后,是她高强度的工作,当然也让她的身体发出了警报——颈椎、腰椎间盘突出。虽然医生建议她住院卧床休息,她却总说“再坚持坚持”,实在痛得没法子就干脆躺着看案卷、看文书,一边口述一边让书记员帮她录入系统,这也是为什么她被大伙戏称是“躺平”的检察官的由来。

  2018年5月份,茶陵县检察院受理了雷某、邓某等13人涉恶案件。该案案情看似简单,实则错综复杂,且涉及茶陵、炎陵两个犯罪地点。雷桂卉接到卷宗后,全面、细致、系统地审查每份证据材料,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她敏锐地察觉到邓某可能在炎陵还有其他违法犯罪事实。遂立即向领导进行汇报,跟公安机关沟通,建议公安机关转变侦查思路,将案卷中呈现出来的线索,列出详细的、具有针对性的退补提纲,将案件退回侦查机关继续侦查。

  为进一步明晰案情,精准打击恶势力犯罪。经请示上级检察机关后,茶陵县检察院决定对该案进行分案处理,对可能涉及恶势力犯罪集团的邓某等4人,建议由公安机关撤回,待犯罪事实查清后与新的同案犯并案一并移送审查起诉。

  2018年10月23日,公安机关侦查终结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对邓某等7人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审查起诉,雷桂卉制作了8万多字的审查报告,将案件起诉至法院,最终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全部被法院采纳,邓某等人被判处1年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雷桂卉通过追诉、引导侦查取证、检察建议等形式,助推线索成案,成功追诉了以邓某为首的跨地域恶势力犯罪集团,并且还牵出了谭某华等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该案的成功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得到了省扫黑除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还被选编入湖南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像守护自己的孩子那样

  做好未检工作

  “孩子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我们未检人的责任。”雷桂卉说,同样作为一名母亲,保护好孩子,我必须坚守。

  在严厉查办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同时,雷桂卉坚持能动履职,助推溯源治理,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筑牢防火墙。在办理陈某强奸罪一案中,她发现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内预防性侵机制、防性侵教育等存在的若干问题,迅速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教育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了整改,通过建章立制,有效堵塞漏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5月,雷桂卉办理了一起盗窃案。未成人犯罪嫌疑人谢某涉嫌盗窃,但具有自首、从犯、赔偿损失、取得谅解等量刑情节,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的规定,谢某的行为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

  雷桂卉及时跟公安机关沟通,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遂提出将案件撤回。鉴于谢某系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成熟,为了防止其再犯罪,雷桂卉在同意公安机关将案件撤回的情况下,仍对谢某进行了社会调查,发现其监护人监护不力的情况,遂向其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与第三方机构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对其进行精准化的帮教。

  两年来,雷桂卉通过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近20人,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同时,雷桂卉积极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建了法治宣讲团,组织开展了20余场次校园法治课,为乡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大山里走出来的学习达人

  如果说心思缜密、雷厉风行,是雷桂卉执法办案的风格,那么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就是是她取得成功的秘诀。

  “我从来都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是我一定是最勤奋的那个。”大山里长大的雷桂卉,除了日常上下学,还要帮家里干繁重的农活,通过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顺利的考上大学、考入茶陵县检察院。

  在学习的道路上,持之以恒是雷桂卉最宝贵的品质。虽然大学4年打下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但是走上工作岗位后,更需要结合办案实践不断完善和充实理论体系。加之在基层办案压力大,没有时间集中学习,尤其是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下班后需要时间照顾孩子,时间从哪里来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她擅长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特点,在家里做家务的时候、上下班途中她都通过播放视频或语音来学习,甚至晚上孩子们睡了,她还会再学习1个小时。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她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自己的法律知识系统,同时还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发现疑问,经常虚心地向同事、前辈请教,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那就要不断地学习和淬炼。”雷桂卉说。

  2020年,雷桂卉以株洲市第1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第二届株洲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五佳公诉人”称号。2021年,她又以全省第4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第六届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十佳公诉人”称号,逐步成为了茶陵县检察院刑事检察业务的核心业务骨干。

  正是雷桂卉依靠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和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着对法律的尊崇敬畏、对检察职业的初心、对工作昂扬的热情,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着一名基层检察干警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人民检察官的忠诚与担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