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最后一刻,他还记挂着校车安全
——追记娄底市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朱耀祥

  朱耀祥生前身着警礼服拍摄的照片。警方供图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戴炀

  6月14日一早,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的办公楼内。随着一阵破门声,副中队长朱耀祥的办公室大门被辅警汪志勇冲开了。门开的瞬间,现场所有人都呆住了。

  整洁有序的办公室里,校车检查记录本、值班登记本、绩效考核登记本都静静地躺在办公桌上,密密麻麻的值班笔记本上,只有6月13日的记录是空白的。朱耀祥紧闭着双眼,靠坐在办公桌前的椅子上,就像睡着了一般。

  后经医院诊断,朱耀祥因脑疝引发大面积脑出血逝世。这位在基层交警中队一干就是35年、只有9个月就要退休的老交警,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挚爱一生的公安事业。

  边走边吃盒饭

  半小时内巡逻完51辆车

  6月11日至14日,是双峰县高二学生一年一度的学考。

  今年是朱耀祥护航学考的第13个年头。为确保考试期间道路交通秩序良好,给考生提供安全、畅通、安静的考试环境,朱耀祥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迎接这项重要工作。

  6月13日13时30分,护送完高二的学生参加学考,朱耀祥马不停蹄地从青树坪镇赶到了双峰二中。这里还有51辆车,车上是高一的学生,将于14时08分出发去曾国藩实验学校和双峰县职业中等专科学习参加次日的学考。

  此时距离下一趟车出发只有半小时,朱耀祥一边狼吞虎咽吃着盒饭,一边对51辆校车逐一进行常态化巡查。

  当天下午4时许,他开车跑完当天第4趟护送任务,归队途中对和他一起护考的辅警邓海秋说:“我脑袋不舒服,辛苦叫志勇来开车吧。”一上车,朱耀祥就睡了过去。邓海秋和汪志勇都以为,耀叔只是太累了休息一下就好。回到中队,朱耀祥蹒跚着上楼走进了办公室。

  汪志勇没想到,这场分别竟成了永别。那个总是叮嘱自己要注意自身安全的耀叔,就这么离开了。

  今年4月,在辖区国道上执勤时,汪志勇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突然被朱耀祥一把拉往一边。这时,汪志勇才发现一辆小车从自己身边疾驰而过。“当时如果不是耀叔那一拉,我也许就不能站在这里了”。

  “那天送他回办公室后,我们以为他回家了。”汪志勇说。直到6月14日一早,二中队队长曹卫军在早会上布置中队的工作,发现平日从不迟到的朱耀祥却不见身影。汪志勇贴着朱耀祥办公室的门拨打他的电话,只听到手机铃声,却无人应答。曹卫军觉出异常,破门而入,发现朱耀祥在办公椅上坐着,头却耷拉了下来。

  后来,大家在朱耀祥手机的通话记录上,发现他打出的最后一个电话是13日16时16分,对方是三塘铺镇分管政法的党委委员朱新建。据朱新建回忆,当时朱耀祥向他了解该镇校车管理及路面摄像头的安装情况。此后,朱耀祥手机上的所有来电均显示无人接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心里惦记的仍是孩子们的安全。

  自朱耀祥分管辖区幼儿园校车管理安全工作以来,负责的39家幼儿园没有出过一起校车安全事故。

  因为“要强”

  他被亲戚骂不近人情

  “他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双峰县交警大队总支委员张鸿飞说。朱耀祥做事特别坚持原则,在严格执法、秉公执法上决不通融。久而久之,他得了个“耀板子”的绰号。

  在一次路面执勤时,朱耀祥查到一辆报废车,依法将车子扣了下来。车主为了打通关系,打听到朱耀祥的住处,悄悄放了两桶茶籽油到他家门口,打电话请他“关照”。朱耀祥次日便把油提到中队,当面退还给车主,并语重心长地教育车主驾驶报废车辆上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也是对别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最后,朱耀祥坚定地说:“车子不能放,油你提回去。”并依法对车主进行了处罚。

  今年4月,朱耀祥依法查处了一批“三无”(无保险、牌照、驾照)摩托车。查处的当天下午,朱耀祥的办公室就传来阵阵叫骂声。曹卫军了解得知,朱耀祥当天查处的违法车就有其亲戚的摩托车。对方便想来中队希望朱耀祥“想点办法”,被一口拒绝恼羞成怒。尽管如此,朱耀祥还是坚决将车辆依法进行了扣押。

  “有时候,老朱的情商可能没那么高,但只要交待给他的事,我们都很放心。”双峰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银锄回忆起和朱耀祥工作的点点滴滴,感慨道。

  近年来,双峰公安交警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朱耀祥每天都带领民辅警在路面巡查。有一次,他查扣了一辆违法车,车主先送上几包高档香烟,见朱耀祥坚决不接,同时一定要扣车,便喊来一名吸毒前科人员拿菜刀追砍他。朱耀祥不惧威胁,连人带车都扣了下来。

  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通融,有好处还能避免危险。朱耀祥说:“对违法通融,就是对执法失职。”

  从警以来,朱耀祥始终坚持秉公执法,“耀板子”成为了双峰公安交警一面闪耀的旗帜。

  不断对家人“失约”

  许下无法兑现的承诺

  “退休后我们一起去旅游,你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只有9个月就退休了,朱耀祥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对着妻子罗雪梅唠叨。结婚34年来,罗雪梅习惯了朱耀祥的失约。

  罗雪梅回忆,一年除夕,自己独自在医院生产,儿子生下好几个小时后,朱耀祥才从春运执勤岗位赶到医院……家里的大事,朱耀祥一次次的失约。

  如果时间能回到6月9日晚上,朱智应该会好好和父亲说上一句话。那天晚上,难得下班回家的朱耀祥主动问起儿子的近况。常年见不着爸爸的朱智只是淡淡地应了一下就回了自己房间。“我每天7点半起床的时候,他就出门上班了,平日打照面的时间就只有晚上,前提还是他下班没住在队里。”朱智说,“我爸是一个做事就要做到最好的人,以前我不理解,现在这是我的目标。”

  尽管朱耀祥不算是合格的父亲与丈夫,但提到他,看着衣柜里丈夫褪色的警服,罗雪梅哽咽了:“他一生节俭,舍不得多用一分钱。警服日晒雨淋发白了,也舍不得换;鞋子补了又继续穿。”

  2009年,为了上班方便,朱耀祥花了3万多元买了一台二手小车,到现在已经用了10多年。朱智想给爸爸买辆新车,可朱耀祥总是说:“等我退休后再买,到时候我再开着新车带你妈妈去旅游。”

  在罗雪梅的记忆中,结婚30多年,丈夫只陪她外出旅游过两次。那是几年前,他利用双休日陪妻子到贵州的百里杜鹃景区打了个转。还有一次,是在罗雪梅的强烈要求下,两人去云南走马观花玩了几天。

  “他就是个骗子……”罗雪梅潸然泪下。

  有一种情怀,叫舍小家为大家;有一种担当,叫坚守;有一种民警,叫朱耀祥。他用自己平凡的一生,书写着公安交警事业的伟大。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