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永州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调解进瑶山 耐心解纷促和谐

  联合调解进瑶山

  耐心解纷促和谐

  本报讯(通讯员 廖颖 黄诗杨)5月26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水口法庭及妇委会携手县妇联、湘江乡政府,深入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瑶寨,采用“法院+妇联”联动调解机制成功化解一起扶养费纠纷,获得双方当事人的好评和点赞。

  原告冯某身患糖尿病、高血压3级(极高危)、脑梗等多种疾病,病情十分严重,丧失劳动能力,看病所需的费用让其不堪重负,冯某要求其丈夫赵某支付扶养费用,但赵某拒绝支付。该纠纷历经当地村委会、乡政府多次调解未果后,冯某无奈之下诉至法院。

  水口法庭庭长罗智收到诉讼材料后,第一时间向冯某所在的村委会及乡政府核实情况,并通过电话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双方诉求。电话中,双方当事人情绪都比较激动,互不相让,该案一时间陷入僵局。经过多方了解情况后,罗智发现冯某不久前曾到县妇联反映情况,于是立即与法院妇委会联系,共同商量解纷思路,力求在保全妇女合法权益的情况下,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考虑到此案涉及妇女权益保护,且冯某情况特殊,两位当事人均住在山路崎岖、出行极其不便的大瑶山中,出庭应诉不便。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罗智与该院妇委会主任积极邀请县妇联副主席左艳红和湘江乡人大副主席钟文娟,共同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联合调解,这也是江华法院首次与县妇联、妇委会联动开展调解工作。

  5月26日一早,江华法院干警汇同县妇联、乡政府工作人员冒雨前往香草源瑶寨冯某家中,分别与冯某、赵某单独谈心做工作,稳定当事人的情绪,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耐心调解矛盾。面对县妇联、法院、乡政府工作人员的耐心释法,赵某终于意识到自己负有扶养妻子的义务,自愿每月定期给付冯某一定的扶养费,并现场向冯某转账支付本月扶养费。至此,双方达成一致,该纠纷得到妥善解决。临别前,冯某连连道谢:“天气这么恶劣,你们还专程进山来找我,帮我想办法解决困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启程时,大雨滂沱也没能阻挡全体工作人员为民解忧的决心;返程时,艳阳高照好似群众化解纠纷后的笑脸。这就是法院人的真实写照,只为坚守为民初心,传递司法温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满意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