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笞复化解群众心中千千结
湘西州纪委监委举办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

  通讯员 肖彬华 晏媛媛

  “这种方式很好,把举报的问题、办理过程、处理结果都讲得清清楚楚,消除了我们的疑虑,解开了不少误会,还拆穿了—些不好的流言,给你们点赞。”4月25日,参加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的村民代表石大哥竖起了大拇指。

  为什么举办这次公开答复会?事情还要从—起匿名举报说起。

  2021年11月开始,吉首市纪委监委连续接到3件上级纪委转办的反映马颈坳镇原林农村(现隘口村)村干部石某相关问题线索的网络匿名举报。

  接到该举报件,州市两级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形成两级联动,由州市两级领导包案督办,并组成核查组对这3件匿名举报件反映的12个问题逐—展开深入细致地调查核实。针对3个查实的问题,吉首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处置。对村组饮用水池缺乏管理的问题,2021年11月,该村按照市委要求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村级水管员,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目前该村供水饮水正常;石某与人发生纠纷的问题,未造成恶劣影响,且双方当事人事后已和解,责令镇纪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村支两委从各组提留退耕还林补助款解决工作经费问题,已责令村支两委将补助款全部退还给各组,当事人时任村支书石某清因犯贪污罪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不再追加处理。

  问题调查清楚了,反馈结果却成了难题。

  “接连三次都是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应该向谁反馈?如果没有及时反馈,信访人极有可能重复上访,对被举报人也会继续产生不良影响。”调查组人员开始犯难。

  “针对反映问题多、反映次数多的匿名信访举报,必须要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用适度公开答复的方式把信访答复地点搬到事发地,搬到老百姓身边,通报真相,答疑解惑,让群众清楚明白。”吉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桂华表示。

  州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在反映问题的事发地隘口村召开—场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面对面通报信访举报问题调查处理结果,让信访人即使不出面,也能听到信访回复结果。

  此次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上,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60余人参加。调查组人员详细通报了信访举报件中反映的12个问题的调查过程与处理结果,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疑虑。州市两级包案领导

  围绕信访件查办向与会村民代表讲道理、释法纪,与他们交心谈心,化解怨气、理顺情绪。最终匿名测评中,村民代表等均表示满意,满意度达100%。

  “我们开展信访工作—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掏真心、出真力、使真招、见真效,做到调查过程实事求是,处理结果公平公正,依纪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湘西州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亮说道。

  近年来,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领导包案十全员办信”常态化工作等机制,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等专项活动,推行领导带件下访、下沉接访等工作,分类分批进行化解,信访举报量大幅度下降。今年—季度,全州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1%,越级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9%,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