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推动三项制度 有力提升营商环境

  通讯员 眭亚辉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2021年零陵区进一步从“统筹到位、措施到位、跟踪到位”三大方面着手,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深入推动,持续有力地营商环境。

  有效统筹到位。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列为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之深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要任务,作为全区持续健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常态体制机制。同时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印发《零陵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等五大方面的有效统筹,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建设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和一流法治政府。

  具体措施到位。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年初,组织各成员单位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完善了行政执法检查一单二库,制定好2021年行政执法抽查检查实施方案。全年录入对象库数据47167条、制定或接收抽查任务58项、完成58项,1063个应检查对象全部录入检查结果进行公示。二是加强推行涉企执法检查报备制。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基础上,成员单位根据上级精神另行开展涉企执法检查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每次检查要单位“一把手”批准,同时向区司法局进行报备。三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梳理与审查,4月30日印发《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零陵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通告》,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对全区17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办证流程,为群众办事减负,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监督跟踪到位。一是大力落实执法公开。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对作出决定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在本单位网站和永州征信网及时公示接受监督,全年公示行政处罚事项11988件,行政许可1532件,公示率100%。二是认真开展案件评查。为全面了解和准确评价区直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和指导行政执法行为,2021年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区23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重点抽评查案卷42个,其中行政处罚34个,行政许可8个。其中评查出优秀案卷19个,合格案卷20个,不合格案卷1个。三是加大行政复议纠错。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改革工作,设立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解决了群众找不到、找不准复议机关的难题,并严格依法办案、有错必纠,全年办理的14件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录入全国行政复议平台,其中撤销1件,确认违法1件,责令履行1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