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首个村级环保宣教基地落户鼎城区

  当地群众自发性对庭前院后环境进行日常维护。

  各单位代表在“环保宣教基地”合影留念。

  同心坝村环保宣教基地文化墙一角。

  本报讯(周芝华)1月12日上午,常德市生态环境局鼎城分局、鼎城区镇德桥镇等主要负责人一行,在镇德桥镇同心坝村和当地群众一起见证了同心坝村环保宣教基地揭牌仪式。据了解,该基地是常德市第1个村级环境保护宣传基地。

  揭牌仪式后,代表们集体参观游览了基地村落,并入户和当地群众进行亲密交流。年过50的朱师傅,年轻时就由同心坝村移居到了常德城区。这次老房子重建,把屋前的村道弄得有些脏和不平整,他边清理,边和大家攀谈了起来:“我在市里工作,并有宽敞的房子。听村干部说,村里在搞美丽乡村建设,区里还把我的老屋场也纳进了环保宣教基地的范围,我得回来把我的老房重建翻新,把环境卫生做好,不能给村里丢脸。”

  “在同心坝村建设环保宣传基地,一是该村交通方便,离城区也近,周边辐射面广,利于学校和其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二是当地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强、氛围好,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现场,鼎城区环保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同心坝村在2013年就由村民选举、自筹资金成立了爱卫协会,该协会由11名热爱环境保护的村民组成。其发挥职能优势对环境保护进行宣传、监督和环境日常维护。在爱卫协会带动下,同心坝村出现了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村内无污染源排放企业、各家的水沟池塘看不到漂浮物、村道上不见杂物垃圾、各房屋庭院错落有致,偶尔几声鸡鸣犬叫、与远处追闹的孩子打破着乡间的宁静。

  借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常德市生态环境局鼎城分局以“小切口、破难点”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拓宽了环境保护宣教的路子,建立了看得到、学得成的宣教实践基地。同心坝村环保宣教基地结合了美丽乡村建设元素,因地适宜结合当地现有资源建造微园林景观、绿化乡村小道,设置环保知识和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橱窗专栏、绘美庭院墙体等等来增添文化气息。从开始筹备规划到建成完工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基地的建成,贴近生活、深入乡村,以点带面在基层末端为环境保护宣传持续发力。让群众知道很多行为方式会对环境造成危害,纠正不良行为不随意丢弃塑料泡沫制品、不燃烧秸秆、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介绍垃圾分类合理利用资源、宣传保护生物多性等等。

  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提升村容户貌,满足生态文明的需求。其为环保宣教在乡村实践注入了前沿活力,将在常德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