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司法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司法守初心
——岳阳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回眸

  岳阳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前排左~)李峰调研临湘市法治公园建设情况。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罗霞 实习生 何汝珍 通讯员 王弘治

  全力铺排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社区矫正帮教率100%,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0%以上,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从这一项项骄人的成绩不难看出,岳阳市司法局的2021年是满载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岳阳市司法人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实效的司法为民之路。

  围绕大局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

  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这栋高楼大厦的根基。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更需要为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2021年,岳阳市司法局出台了《关于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探索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根据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修改了政府规章《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对重大合同进行审查,共审查各类政府合同、会议纪要等78件,参加涉及政府合同的协调会议20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会,制定《岳阳市司法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倾力贡献法治力量。

  同年4月,岳阳市司法局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10月中旬,统筹协调中央依法治国办来岳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该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执法等工作接受了全面检查。如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如何更高水平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彰显着司法行政人的担当。

  做优服务

  在基层治理上延伸触角

  这一年,岳阳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通过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强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落地开花,使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为社会稳定发挥了稳压作用。

  与岳阳银保监分局共同筹建设立岳阳市银行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全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步人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加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结合村支两委换届,对1764个村(居)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员进行调整,并对新任人民调解员开展了任前培训。全年调解纠纷12482件,调解成功率90%以上。

  岳阳市积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对特殊人群重点管控,未发生一起安全稳定事故,为平安岳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落实禁毒工作这一职能上,岳阳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岳阳市司法行政机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机关管理的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定期对市强戒所和5个县级收治中心开展安全检查,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到平江县板江乡开展禁毒联点帮扶,帮助戒毒人员洗心革面重塑自我,早日回归社会。全年市强戒所共收治戒毒人员331人,解除戒毒人员496人,场所实现连续20年“六无”。

  全市社区矫正机构认真落实各项监管规定,社区矫正监管安全保持总体稳定,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实现了零脱管、零漏管、零重大恶性犯罪。用法治温度温暖社区矫正对象,用法治力量帮助他们迷途知返,极大地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264人,其中缓刑2143人、假释60人、暂予监外执行61人;接茬刑满释放人员3053人,其中重点帮教对象146人,帮教率100%。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禁毒宣传提高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社区改造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这一年,岳阳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岳阳市司法局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职能整合起来,协调推进,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及时精准普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推进“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活动。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做好“互联网十”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积极宣传法律援助受理条件、工作内容等信息,让人民群众熟知法律援助的受案范围、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同时,让民众能够用法治的意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难事,用法治的方式去处理矛盾。

  市湘北公证处正式进驻湖南省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并已开展相关业务,岳阳仲裁委员会也设立分支机构,共同为湖南省自贸区岳阳片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此外,加强对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管理服务,对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进一步促进律师事务所规范执业,提升服务质量,防范执业风险。开展人民监督员换届工作,组织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对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和法院的相关活动进行监督,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据统计,2021年,市法援中心受理法援案件3441件,接待现场咨询3650余次;共受理仲裁案件174宗,涉案标的1.53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