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人大之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创新中彰显智慧 在实干中彰显担当
株洲市荷塘区奋力推进“两城”建设发展进程

  三一智慧钢铁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通讯员 范玉婷

  三一智慧钢铁城建设工地,塔机挥舞,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顺丰物流基地,车马盈门,物流源源不断输向全国各地……

  2021年,株洲荷塘朝气蓬勃,经济脉搏强劲有力。

  自“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荷塘区积极践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产城融合,依托已有产业优势,持续补链延链强链,着重打造“材料科技城”与“现代物流城”(以下简称“两城”),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进机制 加快项目建设

  3月15日,荷塘区召开了五届常委会第111次会议暨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动员大会,提出了紧密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快补齐基础材料短板”和“提高现代物流发展水平”目标,结合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株洲市委提出“全力培育制造名城 建设幸福株洲”的思路,明确了“两城”建设的“4321”发展构想。

  为使“两城”建设构想成熟落地,荷塘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区长为组长的“产业项目建设年”领导活动小组,高位推动,靠前指挥;明确责任单位,实行“周调度、月交办、季讲评”的机制,现场办公,主动化解项目开工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以及竣工投产。

  此外,荷塘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续建、新开工和前期项目占比,坚持顶层设计、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一起谋划,确保一批重大项目能进“十四五”规划的笼子。

  在系列强硬新举措下,上半年,荷塘区人民政府先后与广东莞深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韵达湖南物流产业园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实现两天内重大项目连续签约。三一集团与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大明国际、中国500强企业大汉集团签约。下半年,三一智慧钢铁城项目一期一标段开工建设、铁路专线建设启动。

  “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直接促进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荷塘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1月-10月,荷塘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5亿元,增长3%;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1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1%;重点项目计划开工26个,实际开工36个;计划竣工项目12个,实际竣工项目14个。

  保障营商环境 全程精准服务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对于引进的企业和项目,荷塘区坚持务实原则,全程精准搞好对接服务,持续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加快落地见效。

  荷塘区将优质的服务打造成全区发展最大的优势,深化“最多跑一次”“带办+代办”服务,坚定不移落实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办两中心”的产业服务体系。

  产业项目引进后,依托招商办和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建立“一办两中心”的企业服务体系,构建全流程企业服务体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高薪招聘一批高素质企业服务专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程负责项目工程建设审批“代办+带办”服务,加速项目前期办理,节约项目前期时间60%以上,实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从项目签约至项目投产,企业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帮代办全流程服务,切实加大营商环境保障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签约只是招商引资工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要做好的‘文章’更为重要。”让新引进的企业红火起来,产生无形的示范效应,是招商引资最好的广告。

  企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荷塘区将持续以优质的服务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让高质量企业、高水平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