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永州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人大之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创新“网格+治理”模式
小网格精细服务大民生

  社区网格员上门进行疫情风险排查。

  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

  杨友林 唐珺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只有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在持续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基础之上,结合当下社会治理新要求,在常态化疫情管控、联席会议、“多网合一”等工作方面再开新局,使辖区内网格化工作更上一层楼。

  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2021年,经过一年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搏斗之后,国内的疫情态势逐渐由“治”转为“防”,常态化疫情管控工作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得到凸显。作为防控一线的所在地,社区街道、小区等人口密集地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如何做好这些人员密集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多措并举,优化工作,给出答案。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需要向您核实一下信息……”晚上6点,下班的人们纷纷归家,零陵区内社区网格员的新一轮工作此时才开始。

  为确保辖区内疫苗接种全覆盖,自今年起,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基层治理全网格覆盖的优势,利用晚间6点至10点居民在家的这段时间,在辖区内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行动,查看居民健康码以及疫苗接种等情况。

  零陵区综治中心(网格事务中心)负责人唐耀亮告诉笔者,为确保辖区内疫苗接种全覆盖,社区网格员主动作为,为未接种疫苗人员提供上门接送服务。

  “在辖区内的还算好,有些本地人员在其他县区,又预约不上当地的疫苗,网格员就开车接他们回零陵区进行疫苗接种,之后再把他们送回去,来回车程起码好几个小时。”唐耀亮说。

  严防到位,严控也要狠抓落实。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返零人员,社区网格员重点关注,逐一上门进行登记,提醒监督此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让其在家居家隔离观察,确保风险不外传。

  线下走访有序进行,线上排查工作也在同步推进。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以城区一格一群,乡镇一村一群”的要求,在各网格内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监督群,要求每户必须有一人在群内,每日自行上报防疫有关信息。再通过设置敏感词,由网络技术平台机器人自动抓取关键信息,做到防控信息一目了然,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逐一核实工作落实情况的时间,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为保证常态化疫情管控工作落实到位,零陵区还建立起疫情防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制定了问责办法,以此来压实网格员的责任。

  “疫情防控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大事,必须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疫情清底,动态清零。在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方面,网格队伍责任重大。”唐耀亮说。

  据悉,自今年以来,整个零陵区开展了两次全区范围内的大规模地毯式人员摸底、排查,实现了全区范围内疫苗接种全员覆盖,全面落实了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同时,日常防控工作也在每日持续进行中。

  汇集多方力量解民忧

  复杂的问题迟迟难以化解,有关职能部门间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到位?近年来,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用“1+N”组团式服务的“公式”作为答案,为群众回答并解决了这一难题。

  “1+N”组团式服务是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在长期社会治理工作中探索建立的一种问题处理机制——“1”代表社区党委,“N”代表多个有关职能部门,即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多个职能部门聚集在一处,通过协商讨论、联合执法等方式,来解决辖区内需要多部门参与的、难以解决的重大事项。

  机制究竟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这一点上,零陵区桃江安置小区的居民们深有体会。

  前段时间,零陵区桃江安置小区内的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小区内频繁出现长时间停水,已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问题虽已反映,但解决方法迟迟没有到来,究其原因,还是责任归属不清楚。

  为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小区网格员向社区党委反映了情况。当地社区党委立马组织农旅投、城建投、自来水公司等多个职能部门,在小区内开展了联席会议,共同协商处理问题。在经过多方讨论、弄清责任归属之后,会议决定:由农旅投为该小区建一个增压水泵机房,来解决因水压不够而导致的供水困难。

  就这样,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小区居民的用水困难问题就得到了切实的解决。

  “联席会议模式能有效整合多部门力量,加强基层组织职能,形成了服务周到、办事高效、反应迅速、职责明确、协调联动的综治维稳工作新格局。”零陵区老渡口社区党委书记肖文平认为,通过这样多部门之间相互支撑、共商共管的模式,能让网格内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和高效地解决。

  据统计,今年以来,零陵区通过“1+N组团式服务”问题处理机制,有效解决了网格内居民反映的“路不平、灯不亮、‘气’不畅”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事件180余起,切实高效地将各类问题都化解在了网格内。

  构建“多网合一”管理新局面

  近年来,零陵区整合城市社区各类资源,将党建、综治、城管、消防等网格进行整合,统一以综治网格为各类网格的区域边界,实现网格区域“多网合一”。

  如果说“1+N”组团式服务模式是在群众有所需要时,将各方力量凝成合力来化解难题,那么“多网合一”模式则是在日常工作中,将两方力量融为一体,实现“划分网格、互为联动、融合发展、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新局面。

  除去“城管网格化”“消防网格化”等在长期探索中已夯实良好工作基础的工作模式,近两年来,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以新颖的“烟草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多网合一”的工作中再度开创了新局面,增添了新做法,取得了新成效。

  为更好地促进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落地,提升全区烟草专卖管理效能,零陵区烟草专卖局和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共同协商,在零陵城区建立起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协作机制。     

  这一工作模式由零陵区社区网格员与烟草专卖局的市场管理员协同配合进行——社区网格员在对辖区内烟草专卖经营情况进行全面巡查采集时,一旦发现疑似涉烟违法犯罪的线索信息,便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给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人员,再由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对违法人员进行相应处罚。

  在另一方面,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也为烟草专卖局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烟草局提供将辖区在网运行的零售户的所有信息导入到零陵区城乡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中,以实现共享关联服务,提升网格员在卷烟零售户现场,准确收集烟草市场管理服务信息、涉烟违法情况的采集效率。

  “大数据+专卖”的工作思路,实现精准监管和靶向打击,建立了烟草专卖管理与社区管理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零陵区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振华介绍,为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水平,烟草专卖局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负责人和一线网格员进行定期集中学习培训。同时还对提供打击涉烟违法活动线索有功的社区网格管理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这些奖励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对工作人员起到了激励的作用。

  据统计,零陵区“烟草网格化”工作开展两年以来,共发现处理制造假烟、证件不符等问题230余件,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烟草市场的规范有序。

  “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协作机制是零陵区‘多网合一’工作机制创新的一个体现。”唐耀亮表示,下一步,零陵区网格事务中心将继续探索网格工作新模式,为零陵区社会治理工作增添新的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