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司法专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使只有一支手臂,也要让正义的旗帜高高飘扬”
——记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扶婷

  扶婷。

  “即使只有一支手臂,也要让正义的旗帜高高飘扬”

  ——记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扶婷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罗霞 通讯员 夏唐凯 谢春明 邓慧

  3岁那年,一场车祸无情地夺去了她的右臂。

  13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成为了游泳运动员。在长达10年的运动生涯中,她曾经参加过亚残运会、雅典残奥会等重大赛事,先后获得金牌18枚。

  25岁那年,她成为律师。她就是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扶婷。她深知残疾人更需要社会关爱,便成立湖南省第一家致力于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室——扶婷公益法律服务和调解工作室,用法律化作一双双“翅膀”,让更多残疾人幸福飞翔。

  从业10年来,扶婷获得了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党员律师标兵、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最佳提名奖、湘潭市十大杰出青年、湘潭市优秀共产党员、湘潭市自强模范、湘潭市2008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湘潭市律师辩论赛最佳辩手等荣誉。

  独翼飞翔的女律师

  扶婷出生在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一个农民家庭。1989年,年仅3岁的她被一场车祸无情地夺去了右臂,从此她只得学会独翼飞翔。

  转机出现在1999年。那一年,13岁的扶婷进入湘潭市体校学习游泳。

  然而,刚刚萌发的自信被现实无声地击碎:一只胳膊抓不住打水板,也难以保持身体平衡,更是跟不上别人的训练进度。

  但她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刻苦地训练。此后,她参加亚残运会、雅典残奥会等重大赛事,先后获得金牌18枚。

  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扶婷退役后原本可以继续从事体育相关工作,但她却选择了另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

  2004年,扶婷进入湘潭大学攻读法学。不仅获得硕士学位,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2011年,扶婷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正式成为律师。

  在逆境中坚守正道

  在很多人看来,律师很难,女律师更难,像扶婷这样的女律师,更是难上加难。

  “缺少案源,当事人不信任,调查取证吃闭门羹,时常的冷眼相向、冷语相加。”最令扶婷难忘的,是一次对方当事人当面对她说“一个残疾人来搞什么”就摔门而去。

  那一刻,扶婷内心五味杂陈。她想起自己高举左手在鲜红的党旗下誓言,那一刻,她把党的责任写进了自己的生命,把使命刻进心田。这种信仰,让她无惧风雨,迎风而行。

  当时,正好有一位妈妈找到扶婷,告知其9岁的儿子在放学回家途中,突遭车祸被轧断单腿。这位妈妈以拉煤为生,家庭贫困,心急如焚却又无能为力。

  “这与我是何其的相似啊,我一定要帮他。”为此,扶婷多次陪同男孩妈妈到法院,与法官和当事人进行反复沟通,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在扶婷看来,当律师有两重境界。一种是在法庭上口若悬河、挥斥方遒;一种是在公益服务上埋头俯首、润物无声。

  自身的状况让扶婷从小就对残疾人的经历感同身受,也更希望自己为更多的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服务,“即使我只有一支手臂,也要为他们,把公平、正义和梦想的旗帜高高举起来”。

  残疾人老胡因为一起交通意外被撞成严重脑部损伤,造成四级伤残,需要终生护理和持续治疗。

  在老胡及家人多次与侵权人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扶婷接受了委托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赢得法院的公正判决,侵权方支付了终生护理费用。

  诉讼结束了,对老胡的帮扶却没有结束。扶婷和团队成员每年坚持就产生的治疗费与侵权方进行协商、调解、诉讼,及时维护老胡的合法权益,还多次帮他联系残疾人托养机构,争取政府资金帮扶。

  致力于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

  一个人力量太小,扶婷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更希望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越来越规范化。

  2017年,湖南省第一家致力于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室——扶婷公益法律服务和调解工作室,主要致力于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法援案件等。

  她还担任了湘潭市残联兼职理事和雨湖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参与残疾人相关政策落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并推动和参与雨湖区残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捐赠物资、助学等活动。

  “残疾人企业家、困难残疾人、受灾残疾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扶婷介绍,这些年办理涉残法律援助案件30多件,开展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10多场,解答法律咨询更是不计其数。志愿服务团共帮扶12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为贫困残疾人帮扶筹集的资金和物资累计86万多元。

  扶婷说,她是农家子弟,是中国共产党为她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让她走上国际比赛的领奖台,走进了高等学府的知识殿堂,成长为一名践行公益的法律人。

  “即使只有一支手臂,也要让正义的旗帜高高飘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会谨记使命与责任,用行动来擦亮胸前的党徽,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