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法治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防溺水 共筑安全防护网

  劝导员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劝导。

  本报讯(通讯员 莫继恒 马一恒 屈芬)今年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教育局多措并举,推动防溺水工作常态化,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冷水滩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政治理念,将全区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人身安全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施的通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深入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和区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防溺水联防联控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大力开展“大家访、大排查、大整治”教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确保每名教师联系一名学生、一个家庭、一个村组(社区),做到家访到位、防溺水宣传教育到位、疏导学生心理健康到位、日常重点水域巡查到位。

  全区所有学校严格落实“151011”防溺水安全教育制度,对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提醒,教育学生坚决做到防溺水“六不准”,并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以班为单位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孩子,请不要私自下水》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片1000余场,开展“防溺水教育主题班会”1000余场,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溺水事故典型案例”“防溺水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2万多条;组织学生撰写防溺水心得体会10万余篇,各学校利用赶集会上、走村入户等方式对当面群众进行防溺水宣传400多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2万余份,回执回收率达100%,开展防溺水演练活动80余场,印制防溺水挂图1万余份,免费发放全区所有班级、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坚持每天将防溺水警示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的制度;去年来,还组建由乡镇及村组干部、值班教师、家长志愿者等为主体的80支防溺水工作巡逻队。

  全区按照督查计划,结合季节特点和事故发生规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乡镇(街道)进行了督查,坚持“十天一调度一讲评一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下发督办整改通知书23份,已整改到位20个,其中3个较大以上安全隐患交区安委会进行督办整改。

  冷水滩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教育系统将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防止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