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岳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短板 强弱项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卫东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人民法院是主阵地,肩负守住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光荣使命,承担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奋进新征程,特别是面对人民法院案件数急剧攀升、信息化运用匮乏的新问题,要求人民法院不断补足短板、强弱项,紧扣高质量发展理念,勇担当善作为,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定力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来部署,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推进法院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向党委请示汇报,在健全党领导司法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中提升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的要求,巩固深化三项队建工作,构建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担当激励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打造党建“一支部一品牌”,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统筹谋划,激活司法改革活力

  基层法院案件基数大、类型复杂,这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利用改革破解难题。严格落实员额法官办案主体责任。坚持入额必办案,办案必有责,发挥好员额法官的办案主力作用,让司法绩效与考核奖惩挂钩,激发各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创造力,选优配强审判团队,选聘聘任制法官助理,形成职责分工明确的“一审一助一书”审判团队。探索扁平化办案模式。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团队办案机制,以执行为例,将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到综合组进行,而执行实施组实行“1+N+N”执行团队管理模式,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打造简案速执“流水线”,实现高效执结简案。三是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结合,改革裁判文书签发程序,下放文书签发权,实行权力清单化,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守正创新,挖掘智慧法院潜力

  实践证明,智能化应用引领审判质效提升。强化司法辅助事务智能化应用。对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辅助事务,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集中外包,强化科技运用,建立“材料收转+集约送达+档案整理”的一体化服务,最大化减轻审判团队的事务负担。全面推行电子签章。依托审判管理系统和文书电子签章软件,实现全部文书电子签章、文印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盖一次章、打印一批文书”,充分发挥效率优势。全面推开无纸化办案。以全流程电子化为目标,不断推进以电子卷宗为核心的全流程网上办案,探索庭审电子证据可视化,网上合议规范化,裁判文书生成、纠错、签批智能化,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审判效率,让信息化真正为审判执行赋能、为当事人诉讼减负。

  内外联动,拓展制度管理张力

  旗帜鲜明树牢“以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绩效论英雄”的导向,树立“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理念。坚持制度先行。细化“深化年”目标任务,对标靠后指标分析查摆原因,每项指标都有一名责任领导牵头,实行项目化推进、目标化管理,逐一挂账销号。强化团队建设。实行院领导、庭室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捆绑考核,激励院庭长发挥审判管理作用,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提升办案合力。强化监督研判。加强改发案件的分析研判,对上级法院发回、改判案件进行专项评查分析,从发改个案中发现规律性,从苗头隐患中把握趋势性,将发改案件评查的“回头看”变为“深加工”,以评促改,以改促进,切实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培根铸魂,凝聚队伍建设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刻汲取司法人员贪腐案的教训,加大以案释法的力度,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成效。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整治办案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不正当交往,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司法运行监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队伍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不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制度、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以业务培训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抓手,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干警办精品案件、当精英法官,学史力行,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赢赞誉。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力奋楫绘新图。唯有严格落实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各项要求,锚定目标,全力以赴,才能展现岳阳中心城区法院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贡献法治力量。

  (作者系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