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江新区纪工委争当深化容错纠错机制的率先践行者、理论提升者、创新引领者
《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研究丛书》出版

  《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研究丛书》。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艾鹏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首战之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为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载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1年7月,湘江新区纪工委推出了《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

  《丛书》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的支持和指导,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的创新举措,以容错纠错机制为切入点,为新区干部大胆改革创新注入强大动能,更好地发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作用。

  积跬步 实践探索出真知

  《丛书》为我国理论界与实务界深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容错纠错机制拓展了新视野、开辟了新领域。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湖南湘江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以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在湘江新区落实落地,推动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打造“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

  2020年初,在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的指导下,新区纪工委启动了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研究。同年6月18日,经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同意,将“推进容错纠错激励干事创业”课题纳入国家级新区2020年度重点课题。自2020年6月以来,为推动研究工作深入开展,更加全面掌握所有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情况,湘江新区纪工委带领课题组历时1年,横跨14个省域、前往14个国家级新区就容错纠错工作实施情况展开专项调研。通过收集整理经验做法,积极挖掘特色亮点,深入研究各个国家级新区的容错纠错制度文本、政策实践、建设现状、典型案例等,形成了由《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发展报告》《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案例分析报告》《湖南湘江新区容错纠错制度建设: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研究论文集》组成的《丛书》。

  《丛书》着眼国家级新区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历史使命和政策优势,立足湖南湘江新区、面向全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率先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激励干事担当的基层探索、提供基层经验,力争解决当前在政策落实和干部担当作为中的现实问题,突破容错纠错机制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丛书》的作者,既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从事实际工作、学有专长的领导干部。容错纠错是他们长期关注与研究的领域,他们发表的观点都是对‘容错纠错’机制的进一步理解和诠释,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意义。仔细读来,很多都可以引发我们进一步的思考,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李军鹏教授说。

  群策力 精心编排助发展

  《丛书》经过精心编排和深入浅出地表达,带动读者的阅读兴趣。《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发展报告》以19个国家级新区为研究对象,对当前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的理论基础、政策现状、现实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对解决容错纠错的科学化方案进行了积极探讨,为今后国家级新区稳步推进容错纠错各项工作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案例分析报告》从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7个重点工作领域的典型案例入手,以全景式分析的形式呈现了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的工作实况,为容错纠错实践工作提供思路。比如,在“未经审批‘芙蓉’已开,有心为民适当容错——某艺术中心部分项目‘未批先建’事件”案例中,该新区纪工委坚持“五看”标准,综合考虑问题性质、工作依据、主观动机、决策过程和纠错态度,认为相关人员的行为符合该新区《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容错免责处理,充分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湖南湘江新区容错纠错制度建设: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聚焦湖南湘江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的实践经验与做法,多维度、多角度对湖南湘江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的发展情况、主要做法、创新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机制优化等展开了研究,并对新区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行了探索创新。

  《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研究论文集》涵盖了多名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对容错纠错机制建设的理论探讨,对全面推进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介绍,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全面改革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区纪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做到监督执纪有力度,又要做到激励关怀有温度,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

  蓝图正擎,新篇力展。湖南湘江新区将积极发挥容错纠错机制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体现新区担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