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责任扛在肩上 用行动诠释初心
——记全国平安之星、湘潭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逻反恐防暴大队教导员边陲

  工作中的边陲。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杜巧巧

  “疫情不消,我们不退,等到疫情结束那天我们再回家团聚。”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边陲对在湘潭市中心医院传染科任职护士的妻子罗佳说。当时,连夜将两个孩子送到父母家后,湘潭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逻反恐防暴大队教导员边陲和妻子就各自返回了工作岗位,携手并肩守护莲城百姓安宁。这也是边陲从警15年来时刻不忘的行为准则: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近日,记者近距离采访了这位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初心的全国平安之星。

  假日冒雨维护接种点平安有序

  “如果我早5分钟到现场,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边陲沙哑着声音对记者说。今年5月29日早上8点,边陲赶赴湘潭市高新区万达广场疫苗接种点。这个为期3天的接种点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有人排队。

  边陲赶到现场时,看到现场以接种点大门为界的两条横向队伍,立即觉得不妥。“疫情防控期间,又下着大雨,如果两列队伍在接种点开门的瞬间合成一条队伍,势必会有安全隐患。”说起当天现场的情形,边陲仍心有余悸。顾不上大雨如注,边陲和同事马上开始对现场排队人群进行整合。以100人为单位规划现场秩序,9点左右,他们才将排队的队伍整合好。一位老人在排队现场出现不适,考虑到安全问题,边陲第一时间联系了医护人员,将老人安置在医护点,等老人精神状态恢复正常才回到排队现场。

  “如果我早点到将队伍整合好就好了。”边陲略带自责地说,他似乎忘了看日历,5月29日是周六,家中还有两个等着他辅导功课的孩子。

  找准案件突破口

  为国家挽损340余万元

  聊起工作,寡言的边陲开始眉飞色舞,尤其是说到刑侦工作,他立马滔滔不绝起来。

  2019年初,高新区征拆事务所报警:2016年至2017年间,辖区双马镇新华村民郭某力等人,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利用虚假的验孕证明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金的行为,平均每户非法获利9.8万至22万余元不等。该案涉及征拆领域、涉案人数多、价值大、时间跨度长,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警后,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指派经验相对丰富的边陲带队启动调查。

  时隔3年,且犯罪嫌疑人集中居住,可能相互打探案情,取证核实存在难度。如何破解?围绕“怀孕率高,出生率低”的疑问,边陲带队去村里走访调查,村民一口咬定怀孕是真,孩子因为不可控原因没有保住。“按相关规定,胎儿到一定月份是不能自行终止妊娠的,他们又无法提供医院的相关证明。”边陲说,“医院每天接待的孕妇太多了,取证太难。事情又过去几年,而且孕检证明确实是真的。”如何进一步突破,边陲陷入了沉思。

  经过连日走访与调查,边陲发现新华村民郭某力每次问询时都闪烁其词,决定以他为突破口。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郭某力终于承认自己利诱孕妇以其身份证做孕检以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金的行为。此后,其他村民陆续来高新分局自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返还了非法所得。

  这一案件的告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40余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