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第03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诈骗者无处藏身
——记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达人”周游

  周游(右一)与同事接受被害人赠送的锦旗。

  他一直坚守在打击通讯网络违法犯罪的最前线,破获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劝阻被骗群众700余人次,追赃止损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他就是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信诈骗侦查中队中队长周游,人称“反诈达人”。

  学习、分析研判案件“两不误”

  2018年8月,宁乡市一位市民早晨起床后,发现手机在半夜收到多条验证码,查询银行卡账户后发现少了近万元,银行卡莫名被盗刷了。同一天,又有多名同类型受害人报警。接警后,周游与同事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和研判,找出受害人的共同点,随后迅速锁定嫌疑人,将其抓获,破获了我省首例此类新型诈骗案件,此时距离案件发生不到10天。

  “破门而入的瞬间,犯罪分子正在利用设备进行短信拦截,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破坏作案现场,我们第一时间制服了他。”2018年,周游和同事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通过拦截手机短信获取个人信息,最后达到盗刷银行卡的目的,“在现场,我们看到一台连着拦截设备的电脑,正在不断地读取手机短信,能够如此顺利控制住现场和嫌疑人,特别激动”。

  “每办理一次案件、每一次出差,他都会将经验记在笔记本上,业余时间就可以分析研判,从而不断提升能力。”能够迅速侦破各类案件,和周游突出的个人能力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同事李晓懋心中,他就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每次见到他不是在分析研判案件,就是在阅览室翻阅文献。

  60天跨越20多个省市地区

  “反‘电诈’就好比和骗子赛跑,犯罪手法不断升级,花样不断翻新,如果不去学习,就难以破案。”在周游看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在一起系列盗刷银行卡专案中,周游通过对20余名受害者地分析和追踪,进一步调查发现参与“促销活动”的人竟高达300余人,在逐一通知他们挂失银行卡、改密码的同时,他连续加班奋战40多个日夜,奔赴10余个城市,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打开周游的手机,可以看到他在全国各个城市的足迹,许多案件侦破需要长时间的摸排、蹲点、出差,为了追寻线索,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经常一出门就是十几天,甚至几个月。

  在侦破部督“118”案件过程中,周游和同事用3个月的时间,跨越了20多个省市地区,从边境到内陆,一一进行信息核实,将一个从开卡、收卡、贩卡再到诈骗的犯罪产业链成功摧毁,抓捕了60名犯罪嫌疑人。

  “每到一个地点,我会习惯性在那里打卡拍照,目前手机地图已经点亮了大半个中国了。”周游笑着告诉笔者。

  只为保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

  其实,反诈工作不仅仅是破案抓人,更为重要的是预防诈骗。针对骗子偏爱电话冒充公检法电话“遥控”受害人到ATM机打款这一特点,周游主动联系各个辖区派出所与各个银行、各个村组网点建立了92个“警银联动劝阻群”“乡镇防骗劝阻群”,每天早中晚他会准时在群里报道,定时提醒。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剧本也写得越来越好,周游和他的团队在劝阻受骗群众时,经常遇到困难,有的事主会直接挂掉电话,有的更相信骗子,有的甚至把他们当成骗子。但是,为了保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周游能曲能伸,他总是说,只要结局令人满意,这点委屈不算什么。

  2008年从警至今,在办案过程中,劳累、辛苦不必多说,不被理解、受委屈更是家常便饭,每当遇到这些,周游总会回想自己的梦想,坚定脚步再出发。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天下无诈’,今后我会朝着这个目标拼搏、奋斗。”周游在谈到自己工作时,总是特别骄傲;对于自己的付出,他觉得很有价值。

  曾昊明 冯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