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第03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中院:巧解百万设备“回家”难题

  杨丰在砂石堆放场所调查。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李艳

  采砂场停业后,合作伙伴擅自处置了砂石,还将设备扣押了。日前,老何、老曹将昔日的合作伙伴老杨告上法庭。为尽早处理好双方的诉争问题,近日,岳阳中院办案法官杨丰带队前往设备所在地,现场调查并组织双方协调,经过几轮的努力,最终促成案结事了。

  合伙破裂引发系列纠纷

  2015年底,老何、老曹作为乙方,与甲方老杨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砂石开采合同。双方约定,由老杨提供采砂许可证及场地,老何、老曹负责购买采运机械设备和聘用工人,双方合伙采砂。

  2017年年底,老杨的采砂许可证到期,恰逢国家出台政策禁止长江流域采砂作业,老杨一直无法申领到新的许可证。次年5月,采砂场停业,老何、老曹便先撤离了人员,一应设备和开采砂石留在了沙场。

  此后,由于河道沿岸沙场整治,当地政府通知老杨搬移设备及砂石,老杨在未告知老何、老曹的情况下,先自行对砂石和设备进行了相应处理。老何、老曹前往查看后,认为老杨处置了砂石,应当分配收入;老杨则坚称自己只是将砂石和设备搬移至他处存放,并未实际处置,不存在分配收入一说。双方由此产生矛盾,老何、老曹多次前往想取回设备,均受到阻拦,二人便以老杨违约为由提起诉讼,要求老杨赔偿擅自处置砂石的损失、承担违约金等共计180余万元。

  庭审结束后,老何跟老曹焦急地找到承办法官杨丰说:“杨法官,我们急得不行。官司怎么判是其次,主要是对方至今还扣押着我们几百万元的设备。拖了这些年,设备如果还不回来,只怕会成为一堆废铁了。”“如果仅就双方诉争问题简单裁判,这批设备必然又会引发新的争议,甚至直接影响后段的执行。”耐心分析案情后,杨丰决定尝试一揽子解决问题。

  诉讼+调解,问题全解决

  4月中旬,杨丰带着审判团队成员前往湖北省随州市,到采砂场及现有砂石的堆放场地现场勘察,走访当地群众调查了解,寻找案件突破口。

  调查结束后,杨丰又立马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设备归还问题进行沟通。老杨当场认可了设备、砂石归属对方的事实,也说明了扣留设备的理由,“这些大型设备的存放,都是租借别人的场地,其中部分还专门聘请人员进行看管。”

  晚上10点多钟,双方就费用处理等无法协商一致。看着疲劳的同事,杨丰决定当晚先休息。临近12时,老何、老曹思忖商量过后,给杨丰打来电话,称为了能够顺利拿回设备,他们愿意让步,“还请杨法官居中帮忙再组织调解”。

  次日上午,杨丰再次约双方做工作。见到对方有所松动,老杨又提出不只单独谈设备,“要把砂石、违约金等涉及诉讼的问题一揽子都协调”。但双方调解意向差距太大,进展甚微。

  最终,杨丰提出:“让诉讼的归诉讼,由法院来依事实和法律裁决;让诉讼外的回到调解渠道。”重启设备问题的调解后,他几番背靠背做工作,终于促成双方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双方各自承担部分费用,老杨为老何、老曹处置相关设备提供方便。

  协议签订后的第10天,杨丰接到老何、老曹打来的电话,告知所有设备已经就地处置,“多亏了法院和法官出面,这批设备难题终于解决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