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第03版
“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0名长沙民警赴边远地区接受锻炼
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

  选派的长沙民警接受基层锻炼。 警方供图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陈思 通讯员 刘彬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工作,4月,长沙市公安局选派优秀年轻民警和帮扶民警,分批前往边远地区开展“忆苦思甜”教育实践活动。带着深入一线服务百姓的责任心和情怀,这群民警走进湘西边远派出所和浏阳当地农户,接受了10余天的基层锻炼和农村教育,感触颇深。

  把自己当“村里人”

  3月30日,长沙市公安局分三批选派60名优秀年轻民警和帮扶民警,前往湘西自治州龙山县公安局边远派出所及浏阳市大瑶镇端里村,开展基层锻炼和农村教育。

  在动员大会上,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民警们带着责任、情怀走进山区百姓的家里,深入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学习当地工作人员能打硬仗的奋斗姿态和服务群众的经验智慧。

  浏阳市大瑶镇端里村原本是省级贫困村,人多地少,村民多从事烟花鞭炮生产,作坊“小、散、乱”,事故频发。近年来,长沙市公安局与该村实行扶贫对口帮扶,联合村委会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村民加工烟花鞭炮不再接触火药,再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政府部门还带领村民大力培育养殖业、种植业,大幅提高村民收入。如今,该村已全部脱贫。

  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民警们花了5天将村里一条500米长、年久失修、影响春耕农田用水的水渠清理干净,望城分局高塘岭派出所民警袁振和高新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杨浩等民警手上都磨出了血泡。

  禁毒支队情报信息大队民警龚昭努力练习劈柴,做农活,和村民们交上了朋友,“只有把自己当 ‘村里人’ ,村民才会把你当‘自己人’”。

  跋山涉水中感悟为民服务

  16名民警被分配到龙山县,当地的苗儿滩派出所只有3名民警和5名辅警,人少事多路远,他们却毫无怨言、年复一年地守护着小镇的安宁。

  刚到召市派出所时,政治部民警潘骁一时不能适应一天只吃两顿饭、睡硬板床的艰苦,却被所里民警朴素的工作作风打动。在短短一周多时间,选派民警与山区民辅警办理案件、跋山涉水,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走村入户了解民情。

  山区留守的孤寡老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为了不让百姓多走路,来自特巡警支队的柳林啸和经侦支队的冯丰等民警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出门,天黑透了才回来,他们翻山越岭,过桥渡河,入户为采集“三实”信息,为干农活、导致指纹模糊的老人买护手霜,连夜赶制防电诈PPT,为镇上的老师、村干部开讲座宣传防电诈……

  4月14日上午,红岩派出所辖区的农车镇敬老院反映,一名与他人发生纠纷的孤寡老人私藏管制刀具,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民警汤耀、廖恒忠调查,在老人铺盖下发现一把长约30公分的水果刀,老人承认有纠纷,但水果刀是用来削果皮,经批评教育后,他主动认错。刑侦出身的汤耀感慨:“不是只侦办轰轰烈烈的大案要案,才是真正的警察。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办好群众的事就是办大事”。

  每次到山区走访,接过村民端来的面条,民警们也切身体验到了“在我们这边搞工作,如果你一顿饭都吃不上,那就说明你的工作没有开展好”,明白了“只有真正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落到实处,百姓才会真心回馈”。

  选派民警纷纷表示,将学习山区民警吃苦耐劳、真抓实干的作风,牢记为民初心,为老百姓办实事,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