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岳阳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迫于曝光压力 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还款

  本报讯(通讯员 丁嘉蓉 曾镜羽)“没想到时隔4年还能拿回这笔钱,感谢你们的坚持执行。”陈某激动地说。近日,临湘市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在失信曝光的震慑下,被执行人彭某主动返还申请执行人陈某的赔偿金2万余元。

  2016年10月,黄某无证醉酒驾驶面包车与陈某的小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事故发生后黄某驾车逃离现场。经交警查明,黄某驾驶的面包车系亲戚彭某所有,且未投保交强险。交警认定黄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陈某不负事故责任。因陈某一直未拿到赔偿款,2017年,其将黄某、彭某诉至法院。临湘法院判决黄某赔偿陈某2万余元,彭某负连带责任。

  判决生效后,2人均未履行判决义务。2017年,陈某向法院申请执行。因黄某至今逃逸,彭某名下又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于2019年初终结执行。

  近年,临湘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通过定期张贴公告、在官方微信平台等方式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4月初,彭某因担心自己被纳入失信名单将对小孩的考学就业带来不利影响,主动来到法院交纳了赔偿金2万余元。

  

  君山法院4天执结民间借贷纠纷案

  本报讯(通讯员 岳旻萱 刘智慧) “法官,我早就应该配合你们工作,现在我终于又能坐高铁回家了。”近日,被执行人陈某在履行了义务之后向君山法院执行法官如是说。据悉,该案从立案执行到执行完毕,仅用了4天时间。

  余某诉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陈某同意按照规定期限偿还余某借款5.8万元及利息。然而,调解书规定的还款期限到期后,陈某分文未还。余某遂向君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陈某签收后,并未在限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也未按要求报告财产。承办法官对被执行人陈某的财产情况进行查控,发现被执行人陈某账户有存款7万余元,遂第一时间采取冻结措施,并将陈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陈某得知存款被冻结,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要求履行义务,再三解释自己因银行卡被冻结,手机银行无法转账,又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出行无法坐高铁,做生意十分不便,并找到申请人余某沟通请求和解。

  在执行法官调解下,申请人自愿放弃剩余利息,被执行人当场履行本金还款义务,该案执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