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涟源市司法局:
用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罗霞  

  通讯员 邓斌 王琼

  近日,经过涟源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解小分队”7个小时的调解,六亩塘镇某村邓姓氏族与安平镇某村跨乡镇群体性重大坟山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纷纷感叹“政府部门真是‘及时雨’,发现问题不推不拖,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难题”。

  这只是涟源市司法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学党史”活动以来,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为老百姓办实事,不仅检验了政法教育学习成果,同时也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树立了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陈倩(化名)与李奇(化名)因家庭琐事,互不谦让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分居达5年之久,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调解,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受到重大冲击。3月31日,涟源市法院、高新区司法所等工作人员、村调解委员会成员及10多户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为这个即将破碎的家庭献言献策。干部、群众用接地气、聊家常的方式,从伦理道德、家族传统、社会发展等方面解析,让陈倩与李奇感触颇多,后悔不已,当场表示一定放下矛盾,共同努力创造美好幸福家庭。

  3月17日上午9时许,湄江司法所在得知该镇迎宾村村民在桥头河镇某店内消费时死亡,马上赶到迎宾村了解情况,并和村干部初步拟定调解方案。10点40分左右,桥头河镇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在认可此事故属于意外死亡的共识下进行调解。但店方以意外死亡为由,只尽人道主义援助,和死者亲属诉求相差甚远,不能达成共识而不欢而散。3月22日上午,桥头河镇调解委员会再次组织双方调解,湄江司法所调解员从事故的发生、过程、后果进行了分析发言,最后双方听取了调解员意见,达成一致,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诉前化解矛盾纠纷,使当事人省心、省时、省钱,既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3月29日,经过涟源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涟水名城社区等单位协调,司法局3名工作人员在涟水名城设临时调解室,解决涟水名城物业费清缴工作诉前调解问题,与该小区200户业主与物业一一进行面对面沟通调解。调解前,调解员通过使用多元调解APP,对每个案件中户主拖欠物业费的原因进行分析,针对性进行思想疏导、法治宣传,不少住户当场与物业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