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城大力建设亲清家园
让雷锋精神开出廉洁之花

  表彰亲清干部颁奖晚会上,全体党政领导朗诵诗歌《亲清家园》。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雷昕 实习生 欧阳如珂 通讯员 吴哲 申小飞

  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故里,也是一座充满生活气息与时代气息的温暖城区。

  从“我是广大劳苦大众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到“饭,我们一定不会吃;事,我们一定帮你们解决”,岁月流逝,雷锋的精神经久不衰,在望城开出了安静绚烂的“廉洁之花”。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当地以建设“亲情家园”为抓手,倾力打造廉洁城区的实践经验。

  亲商服务清理“肠梗堵”现象

  “企业经营顺利,我们不打搅,遇到困难,随说随解决,用最优的干部作风为企业营造最舒心的发展环境。”这是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文坚定的信念。

  嘉新时代广场是该街道引进的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却险些被一口小鱼塘绊住“成长脚步”。

  “这里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光一个鱼塘就涉及4个村民组、上百户人家,一天拿不出征拆方案,企业就一天开不了工。”街道办公共服务一办主任江维了解到问题症结后,和同事们分成4个小组,一户户上门,给百余户居民做工作、听诉求、想办法。最终找到了最佳分配方案,取得了所有村民的一致认同。

  10天内,项目涉及的70户居民全部完成签字,项目如期开工。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江维说:“现在的干部作风还真不是假把式。”

  20个社会性投资项目、18个政府性投资项目、23个投产达效项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这种成效源于一种理念,而这种理念正是一种“雷锋式”的服务。丁字湾街道按照联系、服务、走访、问效、调度、评比六大机制,多方面入手,积极主动解决了65个企业问题。“亲”不逾矩、“清”不疏远的政商关系,既维护了官民之间的亲近关系,又让这种亲近有纪律红线制约,有助于清理营商环境中的“肠梗堵”现象。

  拒绝吃请着力解决问题

  “亲清”清于行,交往有尺度。在丁字湾街道流传着一个广为流传的“亲清”故事。

  湖南南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是点石集团下的一家地产公司,于2011年12月在街道湘江畔拿下一块用地。2018年1月,公司决定启动此处的开发项目。当时,这块用地还存在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遗留问题,无法正常交地。

  项目负责人急切地带着开发团队找到了街道领导,想要在饭桌上与领导们沟通交流,希望能够早日开工。当时,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吃请,并表示“事情街道一定会做好,还请你们放心”。这一次的拒绝却让项目负责人更为焦虑:饭也没吃上,我们用地问题究竟能不能解决?

  此后,这些遗留了6年多的“老、大、难”问题立竿见影地一点点在解决。这下让满心疑惑的项目负责人重燃了希望,他又找到街道书记、主任,表示一定要请他们吃顿便饭。然而,收到的回复还是那句熟悉的话:“饭,我们一定不会吃;事,我们一定帮你们解决!”

  2018年8月,这块用地上遗留的历史问题得以解决,项目正式动工。项目负责人刘晖和团队欣喜地来到街道,说要向街道的领导和干部表达感谢。街道工作人员说:“你们企业放心来街道投资建设,我们负责把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干部作风是亲清政商关系的关键所在。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真正让亲清家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亲廉文化净化干事氛围

  清风两袖朝天去,文化净化行在前。近年来,丁字湾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连续3年组织开展“廉在丁字·亲清家园”“千年石乡扬清风·魅力丁字开廉花”等系列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活动。

  举行庄严廉政承诺宣誓仪式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以诺促廉,面向党员群众开展书记晒廉课活动以教育廉;面向社会组织开展征廉文、写廉书、拍摄廉政抖音短视频、答廉问以学思廉;举行廉政文化文艺活动以行践廉,在全街道营造干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我们通过定责、亮责、述责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传导至神经末梢。”丁字湾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胡超表示,围绕亲清家园建设,街道纪工委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他感慨,近年来,丁字湾街道发展日新月异。在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街道纪工委进一步明确了“群众立场”,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贴近监督,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放在首位。

  “亲而不清和清而不亲,都不行。”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倍求称,通过“企地共建”“书记工程”等联系活动方式,进一步规范政府和企业的相处之道,同时树立了一批信念坚定、亲力亲为、清正廉洁的亲清典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